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23日> 总第1492期 > 13 > 新闻内容
妇科门诊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3日  查看次数:  

  心情不好会伤害卵巢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生殖医学中心 邓宇

  近年来,遭遇“卵巢早衰”袭击的女性越来越多,除了免疫性疾病、肿瘤放化疗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大起大落的坏情绪。

  卵巢对于女人来说,就如同花朵的根部,它给女人源源不断地输送保持年轻态的重要养料“雌激素”。所以青春常在的关键就是卵巢不老,这一点非常值得女性注意。工作压力大、长期焦虑或忧郁都会给女性精神上造成极大的危害,以致出现月经不调、内分泌紊乱等症状,从而刺激,损害到卵巢的正常功能。

  生活中,应该懂得缓解自己各方面的压力,赶跑坏情绪,不给它伤害我们的机会。我们要学会在生活中发现美好的一面。

  久坐不动易尿路感染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崔玉艳

  尿路感染是女性的常见病,约有90%女性一生中发生过尿路感染。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医师张晓良介绍,主要原因除了和女性尿道特殊结构外,还和以下几点有关。

  职场女性久坐不动,精神压力大,可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加之饮水过少,长时间憋尿,月经期使用卫生棉,都容易使细菌从尿道口进入尿道,发生膀胱炎、输尿管炎,或者肾盂肾炎。

  另外,新婚期女性因操劳过度、性生活频繁而发生蜜月性膀胱炎。典型症状为尿频、尿急、尿痛,或有尿急又排尿不畅的感觉。

  大部分患者经过正规治疗后不再复发,部分体质较差、未经正规治疗的患者则易反复发作,一两年后可能会发展为慢性肾盂肾炎。若不能完全治愈,或反复发作的肾盂肾炎,10~15年后会发展成为肾功能衰竭。

  千万不要忽视尿路感染这个“小病”,最忌讳自己随意买点抗菌药吃。一旦发病,要去正规医院规范治疗,坚持随访。注意多饮水、勤排尿。同时,还要适度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注意外阴卫生,包括每天用温水清洗、勤换内裤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