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23日> 总第1492期 > 09 > 新闻内容
最美的情话是“我在”
深圳心窝窝心理咨询 许映凌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3日  查看次数:  

  “当妈式择偶”“保姆式妻子”“丧偶式育儿”“守寡式婚姻”

  ——被称为当代中国已婚女性的“四大不幸”。

  男人们也许会好奇:为什么从前看起来勤劳贤惠的女人们突然多了这么抱怨?

  男人难道不是一直都这样么?在一段婚姻中,女人到底需要什么?   

        名词解释:丧偶式婚姻:夫妻一方冷漠对待家庭,无视义务,也无视家务,缺席孩子的成长,对家庭状况一点不上心,整个婚姻如同丧偶一般。

  守寡式育儿:家庭教育中一方显著缺失,比如父母中的一方长期外出,或父母均在子女身边,但是缺少其中一方的情感支持。

  当妈式择偶:找了一个跟儿子一样的男人结婚,生活中要像妈妈一样操心这个男人的一切,累人累心。

  保姆式妻子:专职在家洗衣、做饭、看孩子,如同雇保姆一样的妻子。  

       中国式婚姻大多“亚健康”

  为什么“丧偶式婚姻”“守寡式育儿”集中式爆发了?

  其实,这些新名词并非生编硬造,也不是突然地发生,而是有一个积攒的过程,人的不满也一样,先是有一些小的不满,这种不满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就会不断地积累,到了一定的时期就呈现集中式的爆发。

  中国夫妻的婚姻质量普遍不高,很长时间处于亚健康状态,但在过去物质生活还没有足够的满足,人们根本无暇顾及情感的需要,这种压抑时间越长,一旦爆发,就有极大的威力,当下离婚率居高不下,并且以女性主动提出,就是女性长期情感不满足的结果。

  女人要的是“我在”的回音

  相比男性,女性是情感导向的,一句“我在”足矣。

  大部分女性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兼顾家庭”,在努力追求事业的同时,希望能够在家庭与工作之间取得平衡,因为女性本身的特质是关系属性,相对于男性而言,她们的天性是以关系为导向,自然地就会在家庭中有更多的付出,同时就有更多的期待。

  然而,男性仍然停留在“男人只要挣钱就好”“带孩子和家务活是女人的事情”的陈腐观念中,加上男性天性以理性思维为主,情感表达能力偏弱,在社会激烈的竞争与工作的压力之下,他们更加逃离家庭,甚至可以明正言顺地将工作当成逃避情感沟通的避风港。

  然而,家庭的健康发展需要男女共同在场,这对于夫妻情感与孩子人格平衡发展来讲,都非常重要。

  “我在”象征安全感和归属感

  物质享受给人带来的快乐是短暂和有限的,只有关系才能提供长久的幸福感,稳定的关系中饱含着安全感和归属感,这也是人类的基本需要,家之所以为家,是因为男人与女人的“我在”,这是婚姻的核心要素。

  丈夫要意识到关系不是单方面的建设,家庭的健康与幸福需要自己付出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其次,了解什么样的实际行动可以让妻子感觉到自己被关心,这对于天性不善于情感交流的男性来说,犹为重要。

  男人不妨去和妻子清晰地沟通,听听妻子的诉求,比如,有些女性希望丈夫可以尽量保证一周和家人一起吃两到三次晚饭,有些妻子更希望能和丈夫一起散散步,有些希望可以一起看看电视,或者周末一家人出去爬山运动等等。这些需求应该被表达出来。不表达,指望对方猜,那肯定没戏。

  男性要意识到,在关系中投入是一种多重的受益,不幸福的家庭只会消耗精力,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才可以提供滋养,家人快乐,自己也快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