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16日> 总第1490期 > 10 > 新闻内容
老人要过“半称心”生活
广东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 马健文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查看次数:  

  杭州灵隐寺中有这样一副对联:“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这副对联语言朴素直白,却蕴含深刻的哲理,妙处就在“半称心”这个“半”字上。

  “半称心”应如何解读?

  对老年人来讲,皆已过了追名逐利的年纪,需要开始逐渐回归自我。与处在奋斗路上的年轻人不同,老年人若对身边事或某件事要求过高,却不再具有太大精力和时间去改变,只能徒增烦恼。但这并不代表老年人不能继续发挥余热,老年人仍可以追寻梦想,只是更需要少些刻意,多一份享受过程的心情。所以,“半称心”首先应解读为:不追求完美,更能接受遗憾。

  要多看到那一部分称心的生活,忽略那些不称心的生活。这是一种多看见美好的生活态度。揪住问题不放的人,总是深陷于问题之中。只有跳出对问题的纠结,人才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看见麻烦以外的世界。

  那么,生活中如何实践“半称心”的心态呢?

         健康半称心

  接纳自然规律

  健康问题是老年人都要面对的问题。年轻时,病怕人。年老时,人怕病。年纪大了,各种病痛容易找上门来,有些老年人会感到失落。

  “半称心”是接纳生命变化的自然规律,坦然面对日益衰老的身体机能,避免过分关注身体健康。别和年轻人比数据,与症状和平相处,有些指标“超标”没准有好处,健康的老年生活是老而少病。

  老年人很多“病”其实不是病,就是老了。比如:有的人睡不好觉或者是觉少,可能是分泌的褪黑素少了,睡一小会儿就醒;有的人吃不下,原因可能是口腔功能退化、牙口不好或者或者胃肠退化,消化功能减弱。

  婚姻半称心

  多看对方付出

  最近看到新闻,总有八九十的老夫老妻还要闹离婚。看似荒唐,其实内有原因。有些夫妻年轻时各忙各的,共处的时间短,也许还能相互珍惜。可等到年老了,耳鬓厮磨的时间长了,反而会看彼此不顺眼,多了很多矛盾和摩擦。

  步入老年的老人企求朝夕厮守的老伴能给予精神依托和生活照料,这是其他亲属所不能替代的。夫妻间的心理“搀扶”和生活护理,都会使对方从精神上得到慰藉。

  “半称心”是提醒自己毕竟人无完人,多点看到对方过往的付出,更能忍受彼此的差异。

  子女半称心

  儿孙有儿孙福

  为人父母总希望子女过得好点,因此有些老人家会期待子女按自己理想的方式生活:如早结婚、稳定工作等,或对媳妇女婿较为挑剔而与年轻人产生不愉快。

  “半称心”是看到时代的变迁和两代人的思维差异,试着尊重年轻人选择,少些控制,很多老人对子女合方面干涉比较多,尤其是对子女的婚姻问题,爱插手,殊不知,有时老人不放手,其实是子女婚姻和情感幸福的最大阻碍。多些把注意力关注到自己的晚年生活上。最要紧的是把自己的身体养好,心态调好,把过好自己的日子放在首位。

  生活半称心

  卸下精神枷锁

  退休工资不如别人,老朋友过早离世,投资理财不如意……晚年的生活总不可能是完美的。

  “半称心”是学会接纳生活的不确定性,提醒自己避免深陷于问题所带来抑郁,保持更为积极的生活态度。半称心,不是无奈和消极,而是一种把琐事看淡,眼界放远的豁达。以“半称心”态度生活,是为了卸下自我的精神枷锁,晚年时获得内心真正的自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