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13日> 总第1489期 > 07 > 新闻内容
脆弱的抑郁症患者
健康时报驻河北省石家庄市第八医院特约记者 王慕劲 驻山东省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特约记者 王其超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3日  查看次数:  

  李素水,河北省石家庄市第八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

  擅长: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障碍的诊断与治疗等

  出诊时间:周二、周四

  周洪鹏,山东省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志病科副主任医师

  擅长: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失眠等

  出诊时间:周一、周二

  郝文,山东省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理咨询科主任

  擅长:婚姻家庭咨询、青少年咨询、抑郁症等

  出诊时间:周一、周四

  青少年抑郁

  家长应高度警惕

  小A是一名高三女生,整天无精打采,脸色苍白,精神状态很压抑,在服安眠药自杀被抢救过来后,小A寻死的念头依然没有打消。

  原来,小A因为恋爱受挫,心情郁闷,很长一段时间睡不着觉,失恋的打击加上高考的压力,让她痛苦到度日如年,想一死寻求解脱!经心理测查和医生诊断,小A患上了抑郁症。

  河北省石家庄市第八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李素水:

  青少年时期的抑郁症通常有一个缓慢、长期的过程,这就使其比成人期患抑郁的风险增加2~4倍,而且,青少年的抑郁症状还会出现复发的风险。

  无论哪个年龄段起病,抑郁症的症状都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出现情绪低落、不愿讲话、不愿出门、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

  二是出现抑郁认知,悲观、对过去自责、对现实感到困难重重、对未来缺乏信心,病情加重后会觉得自己无用、对前途感到无望等,出现自杀倾向。

  三是身体出现生物学改变,多会入睡困难或睡后早醒,早醒后度日如年,一般来说,醒得越早说明抑郁情况越严重;还会出现厌食、食欲减退、体重下降,或贪食、体重增加;另外,患者起床后总唉声叹气,情绪呈现昼重夜轻的节律变化。

  如果孩子出现上述症状,家长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而在平时,当孩子遇到困扰,家长应及时和学校老师沟通,用正确的交友观、恋爱观实施教育,帮助孩子合理应对各种压力,千万不能用否定的态度回应孩子的求助,更不能将问题扩大化。

  产后抑郁

  常在产后一个月出现

  “一提孩子她就烦,一说喂奶她就哭,还说不想活了。我们家里人现在都快崩溃了!”打电话咨询的是刚生完二胎的小丽的老公。由于原生家庭的缺失,小丽一直不敢做妈妈,第一胎便萌生将孩子送走的想法,现在生完二胎,所有的自卑、抑郁全都爆发了,两天两夜睡不着觉,饭也很少吃,几乎不碰孩子。经医生诊断,小丽患上的是产后抑郁症。

  山东省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理咨询科主任医师郝文:产后抑郁症通常在产后一个月内出现,但也有可能在宝宝出生六个月后才出现,这种情绪可能会持续几周、几个月,如果问题没有得到适当的解决,甚至会持续几年。

  大部分女性出现产后抑郁的原因都是这三个,即担心自己是否胜任母亲的角色、生孩子对自己身体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缺乏社会支持。产后抑郁表现出来的症状有很多,包括沮丧、焦虑、极度疲倦、失眠、食欲不振和性冷淡等,最为明显的症状是母亲表现得对婴儿漠不关心,而且常常不愿意照顾婴儿,这也就是病例中小丽出现的典型症状。

  新妈妈如果出现以上任何一种症状,都务必及早诊断,同时,新妈妈的伴侣寄予新妈妈理解和支持也会给她莫大的帮助。而要预防产后抑郁症,首先,家人应尽量避免生活压力或负面事件对产妇的刺激;其次,对抑郁症状明显,尤其是有自杀倾向的病人,应到精神卫生机构进行抗抑郁药物治疗或住院治疗;第三,用育儿知识让她在心理、育儿能力等方面得到支持,让她们放宽心,不要对自己的抑郁症有压力。

  中年抑郁

  谨防“扩大性自杀”

  B先生是一位40多岁的商人,由于自己的工厂倒闭,欠下了几百万元外债。此时,原来与自己称兄道弟的朋友成了债主,在危难时不但没有伸出援手,还不断催他还款。B先生心理落差很大,晚上整宿睡不着,白天躲在家里不愿见人,时而愤怒,时而觉得活着没意思。一天他举刀砍向了妻子,并在自杀之前被送到医院,诊断为抑郁症接受住院治疗。

  河北省石家庄市第八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李素水:

  人到中年,婚姻生活、工作压力、经济问题等社会心理因素都会累积造成抑郁症的发生。

  虽然抑郁症、焦虑症患病率越来越高,对患者的社会功能影响巨大,也给家庭、社会带来一定的危害,但抑郁症并不是疑难杂症,更不是绝症,而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

  如果认为抑郁只是一种负面情绪,通过自我调节就能够好转,就可能延误病情,导致病情恶化,造成患者认知损害,丧失社会功能,甚至产生自杀倾向,带来严重的后果。

  另外,这位B先生还想在自杀前先伤害妻子,这就是“扩大性自杀”的表现了,出现扩大性自杀的抑郁症患者会将以往的过失或错误无限放大,认为是自己连累了家庭或他人,常常自责,甚至产生病态的推理:自己死后,最亲的人留在世上会受苦,自己的罪恶便更深了,不如杀死他们一起“解脱”。

  鉴于“扩大性自杀”成功率很高,因此,当遇到家人有抑郁倾向,并有自残、伤他行为时,家人应鼓励患者到专科医院就诊。藏好家里的农药、毒药、危险药品和其它危险物品,加强精神药品的管理,做好预防。

  老年抑郁

  症状不典型得留心

  郑大妈年轻时是个极热情、开朗的人,但在去年儿子结婚后,郑大妈整日蔫蔫的,不愿意和老姐妹一起踢毽子了,也对老伴变得诸多挑剔,老伴越是回避让着她,她越是火冒三丈。后来不得已,郑大妈被家人送来医院治疗。原来,郑大妈一直渴望关心,但老伴又沉默寡言,之后她把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儿子结婚不需要自己了,郑大妈就认为自己没有价值了。

  山东省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志病科副主任医师周洪鹏:老年期是人生的特殊时期,由于心理、生理的变化,老年人对生活的适应能力减弱,任何应激状态都容易引起抑郁等心理障碍。

  老年抑郁的症状并不典型,多数患者的抑郁情绪会被视为“小心眼”、“想不开”,或被认为是对不良生活事件的“正常”反应。有时老年抑郁症患者合并焦虑情绪,经常心烦好发脾气,子女惟恐避之不及,结果又恶化了患者的情绪。

  老年患上抑郁症会情感低落、兴趣丧失,半数以上的患者还有焦虑、激越的症状,有的也会出现思维缓慢、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行动缓慢、不想说话(言语少、语调低、语速慢)、不想做事、不愿与周围人交往,严重时,还会伴有消极自杀观念和行为。而且,老年抑郁常与躯体疾病共存,互相加重。

  因此,不典型的老年抑郁时,家人和朋友应给予更多的关注,如果老人既往有抑郁史、抑郁家族史、合并躯体疾病(尤其是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如卒中、痴呆及帕金森病)、严重躯体功能障碍、缺乏社交、孤独、疼痛等,就更应该留心老人生活中的点滴改变,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给老人更多的理解和陪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