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27日> 总第1485期 > 20 > 新闻内容
两月成功两次手术 看病得找对医生
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 德 文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查看次数:  

  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  德 文

  从瘤到炎,耳科专家一锤定音 “你得的是胆脂瘤中耳炎,这如定时炸弹,须尽早手术治疗,因为胆脂瘤啃骨头,一旦把和大脑连接的骨头吃掉,进入大脑,就会得脑膜炎,危及生命。”

  去年年初,我左耳不时流脓,因从小得中耳炎,并不在意,拖了半年多,突然左耳出血,加上夏季体检出甲状腺指数超标,就坐不住了。专家的话于我而言很是突然,我决定拿着CT片再找其他专家看看。

  第二位专家也认为是胆脂瘤中耳炎,他建议我找301医院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杨仕明教授就诊。杨主任是著名的耳病专家,国家973首席科学家,中央军委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手术千例以上。杨主任说:“不是胆脂瘤中耳炎,是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等待床位,做耳膜修复术吧。”

  “插队”的疝气,让我又收获一位好大夫  正所谓“好事成双,祸也不单行”。在我积极准备耳手术的时候,右下腹隐隐作痛,躺下不疼,站起来疼。一天我发现右下腹股沟的地方长出一肿块,站起来有,躺下没。实在疼得忍不住了,找了一家医院急诊,初诊为腹股沟斜疝,也须手术治疗。

  和杨主任沟通后,我决定先做疝手术。在朋友的建议下,我找到了朝阳医院疝和腹壁外科病区主任刘素君教授。在全国三甲医院中,唯朝阳医院设有疝治疗专科,几位大夫每天都要做十几台疝手术,刘主任是我国最早开展无张力疝修补的专家之一。所谓无张力修复,就如同衣服破洞了,无张力修复用一块布补,而传统的有张力修复是直接缝补。

  刘主任在门诊看了我的B超片子后说:“你这个疝病至少有3个月了。”她建议我做微创:一是创口小,术后恢复快;二是微创是国际大趋势,技术日臻成熟;三是腹腔镜可观察左右两侧,若碰到左侧也有疝,可一次解决。刘主任耐心细致、麻利爽朗,打消了我的顾虑。手术当天恰逢我的生日,刘主任得知后说:“生日快乐!手术别紧张。”

  手术非常顺利。术后刘主任告诉我,正如她所料,我左侧也有疝,而且是直疝,腹壁已有20%的撕裂,她也处理好了。

  耳部手术也大功告成疝手术两月后,杨仕明主任为我进行了耳手术。由于我的耳膜穿孔位置又小又偏,杨主任花费了比平时更长的手术时间。我早上8:30进手术室,出来已是12:30。直到现在,我都难以想像在那么小的耳道空间,杨主任是如何用器械把耳膜修复的!当我再次问他我患的是不是胆脂瘤时,他再次确定地回答:不是。这诊疗经验确实令人佩服!

  这是我两月两次手术的经历。因为病发突然、又都需要手术所以让我身心忐忑。人们常说,病首先是心病,大夫不仅要做手到病除的事,更要通过耐心细致的沟通解除患者的心病。还好我遇到的是杨主任、刘主任这样的好大夫,圆满解决了疾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