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27日> 总第1485期 > 17 > 新闻内容
3D打印可量身定制仿生骨盆
健康时报驻湖北省肿瘤医院特约记者 王 芳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驻湖北省肿瘤医院特约记者  王 芳

  春节前夕,湖北省肿瘤医院首例成功接受3D打印骨盆植入术的患者韩女士出院了。湖北省肿瘤医院骨软组织外科王华斌主任介绍,之前骨肉瘤患者接受肿瘤切除术后,一般是植入人工骨盆,通常是由厂家批量生产的同样规模的组配式假体,这样就容易导致假体跟骨盆缺损部位尺寸不合,术后会跛脚并且有明显不适感;而此次植入的3D打印骨盆是按缺损骨组织的形态和尺寸定制,所有不规则的地方都能一一匹配。

  3D打印骨组织时,根据骨小梁的网状结构进行了仿生模拟,能够跟接壤的真骨组织较好融合,既提升了假体的粘合性,又有利于患者早日康复。而且3D打印骨盆植入术的术后恢复时间可由3~6个月缩短至1~2个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