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27日> 总第1485期 > 13 > 新闻内容
孕期缓解屁股痛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 段 涛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查看次数: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  段 涛

  记得有一次写文章的时候,提到了怀孕以后的疼痛,大家在后台留言说得最多的是“屁股痛”。

  怀孕进入中晚期以后,等于在腹部放置了一个20~30斤左右的大球,向前向下牵拉脊柱长达5~6个月,因此出现各种各样的不舒服也就很正常了,所以你会屁股痛。

  根除屁股痛是很难的,但还是有一些办法可以帮助你缓解屁股痛的。

  首先是适当的休息:屁股痛在很大程度上是体位引起的,如果工作需要,长时间采取某些站姿或者是坐姿,就很容易加重屁股痛。这时候就不要勉强自己了,通过适当的休息,可以缓解这种强迫体位所引起的屁股痛。

  其次是调整睡姿:到了孕期的最后几个月,肚子越来越大,屁股也会越来越痛,这个时候你就需要调整睡姿了。最合适的体位是侧卧位,首选左侧卧位,双腿双膝屈曲,姿势有点像胎儿在你肚子里的姿势(胎儿体位),可以尝试着用枕头支撑肚子、大腿和后背,在双腿之间夹一个枕头,调整髋骨和髋关节的角度,试着试着你就会找到最舒服的体位,这样可以减少疼痛。

  第三是加强锻炼:既然是骨盆松了,那就加强骨盆锻炼,通过锻炼肌肉和韧带,减少过于松弛的状态。瑜伽、普拉提、游泳或者是水中操,都是很好的选择,具体的细节可以请教专业的健身教练。

  第四是各种的放松方法:可以洗个热水澡,局部热敷,还有就是按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