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27日> 总第1485期 > 09 > 新闻内容
总说自己付出多的人大都不幸福
特约撰稿人 黄 骐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查看次数:  

  特约撰稿人  黄 骐

 

  “我为这个家付出了这么多,你呢?”“你为这个家做了什么?”这样的话是不是很熟悉?

  我发现,凡是在家庭中不断强调自己付出多的人,都不太可能幸福。

  谈“牺牲”太伤感情在家庭关系中谈“付出”,是一种勒索。把对婚姻家庭的贡献放在天平两端称重,把自己的付出等同于壮烈的“牺牲”。

  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相处模式:有些是男主外女主内,有些是女主外男主内,有些是家务均摊……这些模式是夫妻在相处磨合过程中,不断调适达到的一种关系平衡,说不上谁对谁错,谁好谁坏,谁功谁过,没有人在家庭中处于一味付出或索取的位置。那些总说自己“付出”的人,其实,是没有看到对方的付出,没有看到自己在关系中的成长,用道德绑架的方式苛求所谓关系上的“公正”。

  总把“狼吃了阿毛”挂在嘴边的祥林嫂,说一遍还有人同情,说多了就招人烦。把自己的付出“陈列”一次,对方也许会感动,但说多了,真的会让人麻木。

  婚姻的“不爽”怎么表达  作为妻子,扫地、煮饭、带娃……想到在外应酬到一醉方休的丈夫就感到“凭什么”;作为丈夫,夜深人静时,一想到加薪和晋升、奶粉和房贷,就头疼欲裂——大家都一样,那心有不甘,怎么表达?

  别把责任推给另一半。如果把责任全部推给对方,也就默认了自己的无力,因此如果要改善生活,唯有对方改变。

  你的抱怨似乎不能带来对方任何改变,问问自己是不是应该换一种方式,“我当初付出那么多,是怎么想的?我是为了得到什么?”“付出多少对我来说就开始不舒服了?我应该在付出到什么程度时停止?在关系中,当伴侣的付出和我付出多少,让我觉得平衡?”

  让对方参与到你所认为的“牺牲”中去。让他做饭、接送孩子、打扫卫生,知道你的付出是有价值的,不亚于他的付出;同样,你也要试着参与他的“牺牲”中,或尝试让他跟你倾诉他的那些职场上的不满不快,压力与艰辛。

  当我们能够给别人的越多,我们就会觉得自己越好,获得感就越高。

  做相互滋养的夫妻 一段好的关系,一定是相互滋养的,一定是付出与回报平衡的。所以,在任何关系中,都不要谈“牺牲”。一旦你认为自己牺牲,就是掉进了受害者的角色。这种对自己所做的“牺牲”念念不忘或常挂在嘴边的行为,是一种情感上的勒索,背后的意思是,你理应给我更多,如果你不给,那你就不是一个好人。换句话说,就是以爱的名义勒索。

  为了停止这样的勒索,被勒索的人必须学会说“不”。只有他们停止喂养和助长这种行为,持久、平衡和真正幸福的关系才能成为可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