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27日> 总第1485期 > 03 > 新闻内容
阿片类药企遭索赔5亿美元
健康时报记者 赵萌萌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赵萌萌

  阅读提要

  ■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纽约市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1月23日宣布,以制造公共妨害和过失罪,将美国艾尔建、普渡等8家制药商和分销商告上曼哈顿州法庭,要求他们承担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亿元)的抗击阿片类药物流行病补偿。

  ■ 2017年10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时强调,阿片类药物滥用正在肆虐美国,已是本国历史乃至全世界范围内最严重的药物危机,这不仅是“国家的耻辱”,也是“人类的悲剧”,宣布全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上次美国进入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是在2009年爆发甲型H1N1流感时。

  ■ 奥施康定药丸是一种缓释的羟考酮,在1995年后期被批准为慢性疼痛的突破性治疗药物。它在12小时内维持稳定的羟考酮水平,用于患有广泛疼痛的患者疾病。但一些患者很快发现,他们可以通过粉碎奥施康定药丸并一次性吸入来获得和吸食海洛因一样的快感。

  ■ 中国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会长、中日医院疼痛科主任樊碧发强调,阿片类药物有其双面性,如果不依照医嘱胡乱使用,极易产生依赖性,也就会成为人们口中的“毒品”。对于患者来说,阿片类药物是良药还是毒药,关键在于是否合理、规范、科学的镇痛。

 

 

  阿片类药物本用于临床止痛,因其是从阿片(俗称“鸦片”)中提取的生物碱及体内外的衍生物,很容易滥用上瘾。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近日,美国纽约市市长白思豪宣布,以制造公共妨害和过失罪,将美国艾尔建等8家制药商和分销商告上曼哈顿州法庭,要求他们承担5亿美元的抗击阿片类药物流行病补偿。

  在此之前,2017年10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强调,阿片类药物滥用正肆虐美国,已是本国历史乃至全世界范围内最严重的药物危机,这不仅是“国家的耻辱”,也是“人类的悲剧”,宣布全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上次美国进入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是在2009年爆发甲型H1N1流感时。

 

 

  纽约政府起诉多家制药公司,要求5亿美元赔偿

  近年来,毒品泛滥、阿片类药物滥用……健康危机正在侵害美国公民,已经波及到很多州及城市。

  根据纽约市健康局(DOH)数据显示,2016年纽约市有逾1,100人死于阿片类药物过量,是纽约市有记录以来最多的一年,也是连续第六年死亡人数上升,其中以史坦顿岛最为严重。

  2017年,美国因服食过量芬太尼致死的人数高达两万人,超越了1.5万人的海洛因或其他处方鸦片类药物,成为致死的第一位原因。很多阿片类药物的滥用处在各式各样的法律灰色地带里,类似芬太尼这种处方药的戒断反应比海洛因还要强。

  纽约市市长白思豪将其归咎于大型制药商和分销商泛滥销售,导致纽约市阿片类药物危机。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纽约市1月23日以制造公共妨害和过失罪将8家制药商和分销商告上曼哈顿州法庭,要求他们承担5亿美元的补偿责任。

  白思豪在声明中表示,大型制药商对导致阿片类药物危机起到推波助澜作用,他们通过欺骗性兜售、诱使上百万美国人使用它们以换取利益。由于阿片类受害人数大量增加,城市在医疗、执法等各方面的负担不断加重。

  在这起大型诉讼中,被纽约市政府提到的制药企业包括美国艾尔健、强生、普渡和泰华等知名制药公司,美源伯根公司、卡地纳保健公司、麦克森公司等经销商也在被告之列。纽约市首席法律顾问卡特(Zachary W. Carter)承认,纽约市将对那些“造成伤害的行业”采取法律行动。

  普渡制药公司公共事务主管普斯卡(John Puskar)表示,该公司将据理力争,反驳纽约市的指控。其他一些被起诉的药物分销商和药厂表示,虽然他们认为诉讼不是解决办法,但承诺协助解决这个危机。

  事实上,纽约市不是第一个因阿片类药物危机起诉制药公司的城市。据纽约侨报报道,芝加哥早在2014年就发起过类似诉讼,而且这一案件仍在继续。芝加哥市法律部门发言人麦卡费里(Bill McCaffery)透露,为此他们收到1000万页文件,进行数百次采访。

  在此之后,很多地方政府都加入到打击阿片类药物危机的行动中来。费城和特拉华(Delaware)近日也发起诉讼,俄克拉荷马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就此发起诉讼。

  非法作局骗保营销镇痛药,制药公司大亨被逮捕

  据《纽约时报》2017年6月综合美国各州数据估计,2016年美国阿片类药物过量致死人数很可能超过5.9万人,比全美枪击和交通事故致死人数总和还多。

  多年阿片类药物滥用,已让美国陷入严重危机,其中就包括2017年10月的因西斯事件。

  因西斯公司,位于亚利桑那州钱德勒市,是一家纳斯达克上市的专业制药企业,其核心产品“Subsys”是用于治疗突发性癌症疼痛的舌下喷雾剂,其止痛成分含量比吗啡还要强烈50倍以上。

  在FDA批准“Subsys”后,因西斯公司股票一度暴涨,但之后其公司销售策略受到严格审查。几名公司高管和前高管被指控参与回扣方案,该方案诱使医生向癌症患者开出止痛药,超出了该药的使用范围。

  据每日来电新闻基金会(DCNF)2017年6月报道,在特朗普总统正式宣布美国进入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后数小时,美国联邦当局在亚利桑那州逮捕了制药公司因西斯(Insys)创始人约翰·卡普尔(John Kapoor)。

  74岁的卡普尔被指控以贿赂医生以及欺诈手段非法贩售该公司Subsys芬太尼产品,用来作为癌症患者的止痛药。

  波士顿地区联邦代理助理检察官魏因雷布(William B. Weinreb)声明中说,在全美面临严重阿片类药物泛滥问题之际,卡普尔和他的公司仍在贿赂医生,超额开出强效阿片类止痛药并欺诈保险公司以获得利润。

  据CNN报道,由于因西斯公司生产的治疗癌痛用药“Subsys”价格太高,多数保险公司都要求事先批准才能报销。因此,因西斯公司建立了一个庞大体系,通过该公司雇员假冒诊所人员,欺骗保险公司批准使用这种药物。

  上世纪80年代,一些学术文章认为,阿片类药物成瘾性没有想象的严重,之后美国主要阿片类药物生产商承诺,服用阿片类止痛药不会上瘾,并大力推销,使处方用药量迅速上升,导致了如今的阿片成瘾和泛滥问题。

  普渡停止推销阿片类药物,削减一半销售人员

  1952年,萨克勒家族三兄弟创建美国普渡制药公司(Purdue Pharma),尽管研发制造出的止疼明星处方药奥施康定(OxyContin)争议不断,但萨克勒家族仍以140亿美元荣登2015年美国福布斯富豪家族榜第16位。

  在纽约市政府提出向普渡制药等8家药企索赔5亿美元控诉后,普渡制药宣布,将缩减销售人员数量,并不再向医生推销阿片类药物。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普渡制药公司表示,将削减其50%的销售人员,销售部门最终仅会留下约200人,剩下的这部分人员未来将专注于非阿片类药物的营销。在另外一份声明中,该公司表示,“我们已开始重组,并将大幅缩减我们的商业运作,将不再推销阿片类处方药物。”

  普渡公司医疗事务负责人Monica Kwarcinski表示,他们还计划通过医疗事务部来处理所有阿片类产品相关问题,借此对合理使用阿片类药物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在写给医生们的一封公开信中提到,从2018年2月12日开始,该公司销售人员将不再为推销阿片类产品访问医生办公室或进行产品讨论。而有关其阿片类产品的信息,将由该公司的医疗事务部有经验的医疗专业人员直接处理。

  公司重组之际,普渡制药也同时面临来自俄亥俄州、阿拉巴马州和华盛顿州的起诉官司。三州总检察长指控该公司通过销售和营销奥施康定,加剧了美国阿片类药物成瘾的危机。

  这些诉讼报告称,普渡制药在营销阿片类药物时涉嫌误导医生和公众,有意将这些药物作为类似布洛芬的非成瘾性安全镇痛药贩卖,从而导致患者海洛因摄入增加。美国疾控中心(CDC)指出,使用如奥施康定等处方阿片类药物的患者中超过四分之一最终会导致阿片成瘾。

  对此,普渡制药一直坚决否认其存在任何不当行为,并辩称自己一直遵循CDC的阿片类药物指南,包括将不推荐阿片类药物作为第一选择。该公司表示:“我们对阿片危机深感不安,并将为解决这一问题做出努力。”

  据了解,普渡制药公司是一家位于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德的私人控股制药公司。在早期,该公司因其防腐剂的产品、聚维酮碘溶液及Senokot泻药而出名。现今,其最有名的是疼痛治疗产品康定和奥施康定。

  奥施康定药丸是一种缓释的羟考酮,在1995年末被批准为慢性疼痛的突破性治疗药物。它在12小时内维持稳定的羟考酮水平,用于患有广泛疼痛的患者疾病。但一些患者很快发现,他们可通过粉碎奥施康定药丸并一次性吸入来获得和吸食海洛因一样的快感。为此,普渡公司2010年重新制备奥施康定使其更难以被粉碎,并停止了销售原始形式的奥斯康定。

  美国滥用成灾,我国国内却使用极度不足

  遗憾的是,美国正在遭遇滥用,我国临床使用却极度缺乏。

  癌症患者治疗,最难忍受的不是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而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疼痛,阿片类药物也成了减缓癌痛的首选。

  2017年中国癌症统计年报显示,中国癌症发病率与死亡率持续上升,已成为最主要的疾病死亡原因。全国每天约1万多人确诊癌症,相当于平均每6分钟有一人患癌,2017年中国癌症新发人数增至459万,占世界1/4,但70%癌痛患者都未接受规范化镇痛治疗。

  世界卫生组织将医疗用吗啡消耗量作为衡量一个国家治疗癌痛水平的标准,并将吗啡人均年消耗量依照大于10mg、1~10mg、小于1mg划分为高、中、低3档。

  我国阿片类药物医疗用药使用量极低,2010年以前我国吗啡人均年消耗量均在1mg以下,处于极低水平;2011~2013年,这个数值虽然增长到略高于1mg, 但仍与发达国家相差甚远。

  2015年国际麻醉品管制局发布的年报显示,吗啡在美国消耗量是19.6吨,而在中国仅为1.6吨,中国人均阿片类药物消耗量全球排名仅位列第88位。

  中国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会长、中日医院疼痛科主任樊碧发表示,阿片类药物在中国使用率较低,主要原因是鸦片战争对中国沉痛影响的特殊历史背景,鸦片成瘾观念在公众心中异常深刻,甚至“谈麻色变”,不少患者及家属甚至部分临床医师对麻醉药品都心存恐惧。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2017年8月发布的《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年度报告(2016年)》,2016年我国药物监测能力进一步提升,药物滥用形势总体可控,其中医疗用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滥用/使用率仅为3.7%,稳定在较低水平。

  樊碧发强调,阿片类药物有其双面性,如果不依照医嘱胡乱使用,极易产生依赖性,也就会成为人们口中的“毒品”。对于患者来说,阿片类药物是良药还是毒药,关键在于是否合理、规范、科学的镇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