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23日> 总第1484期 > 01 > 新闻内容
专注癌症早筛的国家已经受益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郑山海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3日  查看次数:  

  前不久,著名的《柳叶刀》杂志发表了“全球癌症生存趋势检测计划第三阶段”的研究数据——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322个癌症数据中心3750多万患者,时间跨度达15年。

  数据带来的好消息是,在2000~2014年这15年中,全球范围内常见的18种癌症病患的5年生存率有了明显提高。不过,这种提高更多集中在发达或富裕国家。可能不少人会认为,医疗服务是有成本的,经济发达的国家或地区,医疗投入多,医疗效果自然好。在治疗癌症这一现代医疗的先进技术集中区,当然离不开经济基础,所以癌症治疗效果在贫富国家之间出现明显的差距,不足为奇。

  其实不尽然!对于癌症的治疗与研究固然离不开经济投入,可是产生良好效果的,未必是耗费财力异常多的项目。日本胃肠癌患者的5年生存期突破60%,最为有益的项目就是胃肠镜检查普及,进而带来癌症早期筛查率提高得到的收益。

  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高达85%以上,这些与手术治疗水平提高有关,但更离不开全民对乳腺癌认知的普遍提高,由此带来的乳腺癌早期筛查。

  不论是胃肠镜检查,还是乳腺癌早期筛查,都不需要太高的经济投入,更多还是需要一些政策上的引导。可如果国家的卫生部门不能通过对既往癌症患者的信息进行登记与追踪,获取对癌症发病及治疗的总体评价,则难以出台更好的癌症防控策略。

  参与“全球癌症生存趋势检测计划”的相关专家也指出,各国政府必须认识到做好癌症患者登记工作的重要性,这是公共卫生系统发挥作用的有效工具,它的成本极低,却能持续提供有关癌症防控策略和评估卫生系统效率的宝贵信息。尽管对一个病例登记的成本远比拍一张X片低,但在非洲地区仍有多达40%的病例随访数据不足,这显然不止是经济因素导致的。

  至于我国,与我们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相比,在癌症5年生存率的成绩单上,排名却并不令人满意。无论是乳腺癌、结肠癌,还是儿童急性淋巴系统白血病等方面都处于亚洲中低水平甚至垫底。这无疑是当头棒喝的提醒,在癌症防控的道路上,我们还有许多亟待改善的地方。

  《柳叶刀》为我们提供了关于癌症患者详细的监测信息,提醒我们与癌症战斗,不仅需要高精尖的技术做精准打击,更需要各类“信息战”做宣传铺垫,及时观察疾病的发展变化,在更早期、更关键的节点抓住癌症的软肋,才可能在生存战上获得更有效的健康收益。

  作者系煤炭总医院医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