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13日> 总第1483期 > 24 > 新闻内容
国外代购丙肝药,违法!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3日  查看次数:  
 国外代购丙肝药,违法!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
    印度、老挝、孟加拉……在这些国家,一盒盒包装精美、标识着合法生产商的假冒丙肝药索非布韦,常常会以假乱真,而成千上万的中国丙肝患者们却拥挤在通往国外秘密代购的路上。
非法代购药品,无法对安全溯源,一旦服用产生不良反应,很难再有补救措施。
    也正因如此,我国《药品管理法》中做出明确规定,禁止制售、进口未经检验的药物。
    事实上,2017年11月,丙肝治愈特效药索华迪(国外名称为索非布韦)在中国大陆正式上市,已经可以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到合格药品。
 
 
救命还是玩命,
非法代购买到了假药
“代购药实在是太可恶了!”回想起曾经购买代购丙肝药品的经历,张先生感到痛心疾首。
原来,两年前张先生的母亲查出丙肝时,索菲布韦等直接抗病毒药物尚未在国内上市,他通过网络了解到直接抗病毒药物能够治愈丙肝,且不良反应小,最终决定委托代购者从印度购买。
一开始,代购者也信誓旦旦承诺手中的药品绝对是真药,只需要8000元就可以买到一个疗程的索非布韦。但吃完药后的检查结果却令他大跌眼镜,母亲的丙肝病毒量不降反升。等到去找代购找说法时,却已经被拉黑,再也打不通对方电话。
张先生并非代购丙肝药唯一的受害者。健康时报记者以索非布韦为关键词检索,出现了84个、共计近万人的QQ交流群,其中绝大部分都标识着印度代购索菲布韦的字样。
    上过当的邓先生显得格外警惕,为了能在代购药品中“沙里淘金”,他申请了几个不同的QQ号,辗转在不同的代购群中,然而一圈下来,结果还是没能放心地找到最正规的代购药品。
据媒体报道,38岁的刘女士也通过QQ群代购了来自孟加拉的仿制丙肝药,虽然一开始病毒下降明显,但是不久后就出现了大量副作用,最后发现,原来代购的药品在孟加拉根本没有上市,居然是在中国私下生产的假药。
药品经销商或药品代购者将“以假乱真”的药品卖给患者,往往很难察觉。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许洁在临床中也常碰到代购药品最后复发的病人,他们的途径很多,印度、老挝、缅甸等地方都有。
作为医生,许洁比较担心的是,万一药物有效成分剂量不够,引发耐药后可能持续三到五年,耽误后续治疗且花费更大,此外,丙肝患者每次复发对肝脏都有损害,不断进展的炎症是肝癌和肝硬化重要因素。
代购生意背后
假药遭多国药监警告
药贩盛行的背后,是假药生产的猖獗。近年来,随着世界各国多种丙肝假药案件的曝光,丙肝假药生产、销售的黑色产业链也逐步浮出水面。
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WHO)专门在官网上发布一则“关于在东南亚流通伪造丙肝药物的警告”,缅甸一家非政府组织告知世界卫生组织,他们已经确认发现了两种药品的伪造药:索非布韦+来地帕韦。在这两种药物包装上的说明均声称由位于亚历山大的PHARCO公司生产。PHARCO公司对此做出声明:他们不生产任何索非布韦+来地帕韦合剂。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各国药监部门加强监管。瑞士食药监局也发布警告,在以色列出现了一种塑料瓶装、产自印度的丙肝假药二代索非布韦。据调查,这批假药是通过瑞士一家贸易公司进口,瑞士药监局与欧盟其他监管部门一起调查这些假药是否也流入欧盟其他国家。
2017年2月,尼日利亚警方在该国阿布贾机场查获一批来自印度的索菲布韦,经检测,各项指标都无法达到规定标准。斯里兰卡则更是因发现大量产自印度的劣质假药,禁止从印度进口药品。
据2017年《华盛顿邮报》报道,世界上最大仿制药品生产地印度,目前已成为假药或劣质药品集散地。出口仿制药品的总值高达85亿美元,近年来通过非法渠道销售到中国大陆的比例不断增加。
而在中国,2015年媒体报道称,丙肝药代购人有的亲自到国外建立渠道长期稳定获得直接抗病毒口服药,有的则在国内专门成立贸易公司,通过国外的个人或单位合作购得;甚至还有人拥有自己的厂房,直接生产这些假药。
为了取缔非法贸易活动,印度卫生部修订了药物法令,制造和贩卖假药的疑犯一旦被定罪,可被判处终身监禁。并计划开放一个专门的门户网站和移动端APP,专门用于本国公民举报假药问题和一些药物售价过高的现象。
让患者用上正规药,
 
政府企业在想办法
杜绝非法代购药品,面临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价格。能不能让患者用得起,患者支付问题的解决迫在眉睫。
2017年9月,索华迪进入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审评中心优先审批队列,并于11月正式在中国大陆范围全面上市。也就是说,在国内正规途径已经能够购买到这款药品。
“碰到吃了或准备吃代购丙肝药的人,都会建议他们去正规途径拿药”,许洁透露,非法代购药最终受害者只能是丙肝患者自己,不仅经济蒙受损失,健康也难保障。一旦购买假药,也没有任何法律保障。因此,许洁总是建议患者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购买正规药品。
对于丙肝患者担心的价格问题,索华迪也启动了一种多方共助模式。吉利德通过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的进口免税政策获得一定程度的免税进入国内,并将一部分药品捐助给低保患者或低收入患者。目前,该项目已经涵盖51个城市,初步援助拟定4000~5000名患者,捐助12000瓶药品。未来还将根据实际情况递增。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秘书长胡宁宁建议,让患者治好病,不能仅依靠捐助,还需要推动丙肝好药纳入医保目录,通过财政支持的方式减轻患者负担。
健康时报记者从吉利德中国市场准入部负责人盛锋处获得最新消息,目前吉利德已经与浙江省达成协议,通过企业让利、患者适度自理、政府共付的方式进入浙江省医保,其他省份或地区也正在陆陆续续地展开医保谈判、医保准入工作。
 
 
   相关阅读
《健康时报》总第1461期2017年11月28日23版报道《丙肝明星药终于上市》
    多年苦等,终于上市!2017年11月25日,全球第一个治愈丙肝的口服直接抗病毒药物索磷布韦正式在中国上市。
    索磷布韦,正是国内1000万丙肝患者苦苦等待的在国外已经上市的明星药品索非布韦在中国上市后的名字。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2030年全球丙肝战略目标”,要在2030年,消除丙肝感染带来的健康威胁。建议使用直接抗病毒药物治疗所有丙肝患者,索磷布韦以及其联合治疗,都属于世界卫生组织指南中推荐的首选方案。
我国最新发布的《2015年丙型肝炎防治指南》也详细解答直接抗病毒药物规范使用问题,并且明确加入“直接抗病毒药物治疗初治及经治患者”部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