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13日> 总第1483期 > 17 > 新闻内容
反复流鼻血 排查动脉瘤
健康时报驻海南省肿瘤医院特约记者 贾慧娜 张献怀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3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驻海南省肿瘤医院特约记者  贾慧娜 张献怀
“平时造成鼻子出血的原因有很多种,但多数可以通过鼻腔填塞的方法达到止血目的。但之前我们收治一位患者住院不到两日,鼻腔反复出血,填塞治疗又行不通,病因很复杂。”对于这样的患者,海南省肿瘤医院李安民副院长介绍说,“这就要考虑是否有动脉瘤存在的可能性。”
海南省肿瘤医院介入中心牛惠敏主任经过为患者检查后发现,在该患者右侧上颌动脉的中段有一直径约3毫米的动脉瘤破裂出血。“这个小小的‘定时炸弹’,在高血压的作用下造成反复破裂出血,是导致患者反复鼻出血的真凶。”
动脉瘤叫瘤却不是瘤,它是由于动脉壁的病变或损伤,形成动脉壁局限性或弥漫性扩张或膨出的表现,类似充气的气球,非常容易破裂。动脉瘤可以发生在动脉系统的任何部位,但动脉瘤破裂引发鼻腔出血的情况在临床上较为罕见,因此有的医生在临床诊断时往往容易忽视误诊,动脉瘤出血汹涌且不容易止住血,一旦抢救不及时,病人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
不同部位的动脉瘤在治疗上有所差异,主要采用手术夹闭或介入栓塞治疗,患者要根据医生的专业能力和动脉瘤的部位做合理选择。从治疗效果看,手术夹闭治疗更彻底但创伤大;介入治疗创伤小,止血快,绝大多数能够达到治疗目的。牛惠敏主任说,在急诊时,尤其遇到动脉瘤和鼻咽癌放疗出血情况,医生应该首选介入治疗,因为这种方法用时短,止血快,能挽救病人于危难之中。
而且医院尽量要给鼻出血病人开辟出一个绿色通道,同时与介入科建立紧密联系,能有效避免病人因鼻部大出血造成窒息死亡或出血性休克死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