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06日> 总第1481期 > 20 > 新闻内容
爱泼冷水的妈我想对您说
北京市东城区花梗胡同 孟 桐(化名)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查看次数:  

    3岁时,父母把我从四川的小山村带到北京,他们打工,我读书。现在我已经三十出头,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生活简单平顺。

  父母的前半生非常辛苦,为了能给我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他们倾尽了心血。从这一点说,我拥有天底下最好的父母。只是有一点,妈妈从小就爱对我“泼冷水”,这让我至今心有余悸。

  在工作之前我都是体型偏胖,加上遗传父亲的油性皮肤,留下了一脸痘印。即便如此,我也是爱美的,尤其是成年之后。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应该是最疼爱我的妈妈却总是打击我。女孩子买新衣服、做头发还有化妆,第一件事就是想跟最亲近的人分享,但是每次我给妈妈看,妈妈都会说:“没觉得好看”、“你还是别穿了”、“反正我不建议你买,你自己看着办吧”……每次我都会当场愣住:我真的有这么差么?

  后来我琢磨,妈妈可能觉得我如此爱美太能花钱(毕竟一家人的生活压力还是很大的),所以想通过这种方式压制我的购物欲。可是这真的非常打击我的自信心,也让不再敢坦然地亲近妈妈……

  问题还不仅如此。这种“泼冷水”式的教育还影响了我交友和择偶。我对朋友非常付出、顺从,因为我害怕自己表现不好她们就不再跟我玩。现在,我也已经结束第二段恋情。我的父母不理解我的择偶观,连我自己也不理解:我的两任男朋友条件都很差,连份工作都没有,但他们对我的好让我非常留恋……

  父母生我养我不易,对于他们,我不应该评判太多。但是如果我有孩子,一定不会对他们“泼冷水”。我的同龄人大多在鼓励中长大,我想让自己的孩子也像他们一样阳光、自信、快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