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06日> 总第1481期 > 11 > 新闻内容
媒体浏览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查看次数:  

  爱流鼻血,涂鱼肝油

  冬季、春季,天气干燥,加之一些人饮食不节等原因容易上火,所以,这两个季节最容易诱发鼻出血。尤其是老人和儿童,鼻腔血管脆弱,鼻黏膜极薄,一旦遭受外邪、外力侵袭或损伤,更易引发鼻出血。

  对于因天气干燥引发的鼻出血患者,可在鼻腔内涂些石蜡油、鱼肝油等,涂少量香油亦可。居室要常开窗通风,注意保持居室内湿润,可在室内放两盆水,或经常擦擦地,还可用加湿器。此外,注意鼻腔卫生,忌用力挖鼻、擤鼻。鼻腔的血管丰富而表浅,轻微的外伤即可损伤鼻黏膜血管引起出血。摘自大河健康报,1月19日

  出差勤,健康隐患多(2018年1月9日,职业与环境医学杂志OEM,周铭编译)

  看点:美国研究者发现,每月出差两周以上的人群与每月出差1~6晚的人相比,会出现更多的焦虑和抑郁症状,并更可能受到吸烟、久坐和睡眠困难的困扰。

  闻伴侣衬衫可减压(2018年1月4日,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杂志 PSP,萧忠彦编译)

  看点:加拿大研究者发现,闻闻伴侣衣服上的气味有助于减轻压力。试验结果显示,闻了伴侣衬衫气味的女性更为镇静,压力感减轻,而闻了陌生人衬衫的气味则压力增大。

  血中咖啡因有望早测帕金森(2018年1月3日,神经病学杂志journal Neurology,周铭编译)

  看点:日本研究者发现,与正常人相比,帕金森病患者血液中的咖啡因含量偏低。这项研究成果认为,有望通过咖啡因含量在早期阶段检测出帕金森病。

  孕期高血糖增先心病风险(2017年12月15日,儿科学杂志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付贵编译)

  看点:美国研究者发现,孕妇在在怀孕早期的血糖含量每增加10毫克/分升,她们生下的婴儿有先天性心脏缺陷的风险就增加8%,即使她们本身并未患有糖尿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