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9日> 总第1476期 > 18 > 新闻内容
1型糖病患儿20年增4倍
健康时报记者 孙 欢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查看次数:  

  “过去20年间,15岁以下儿童1型糖尿病发病率增加近4倍,且新诊断的成年发病1型糖尿病发病人数也不可小觑。”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翁建平教授分享了其参与的“2010年~2013年覆盖全年龄段的中国1型糖尿病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

  此次研究样本量为1.33亿人,调查范围约占中国总人口数的10%,包括6%的15岁以下儿童青少年,研究共收集到5018例新发1型糖尿病,其中65.3%患者年龄在20岁以上。研究结果显示,中国每年有13000例新发1型糖尿病,其中超过9000例在15岁以上的人群中。

  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国际糖尿病联盟(IDF)2017年12月发布的《世界糖尿病地图(第八版)》统计数据显示,全球20岁以上(成年)和20岁以下(青少年和儿童)糖尿病患者人数,已创纪录地分别达到4.25亿人和110万人,其中26.8%的成年糖尿病患者(约1.14亿人,人数全球之首)和4.27%的青少年及儿童糖尿病患者(约4.7万人,全球第四)居住和生活在中国。

  试问,到底是谁坑了中国的娃?翁建平教授表示,与“吃出来的”2型糖尿病不同,1型糖尿病更多跟自身遗传相关,多是内在因素,项目研究成果表明,0~14岁儿童青少年1型糖尿病发病率与纬度显著相关,北方比南方发病率高,但在1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与纬度变化无关,这可能与基因、环境因素有关。另外,项目结果也显示,大部分新发的1型糖尿病患者是在成年时才被诊断。

  这就提醒各位家长,在预防糖尿病方面,不仅需要家长在饮食、运动等方面控制好孩子的体重,阻断1型糖尿病的发生,也需要家长定期带孩子做体检,及时发现孩子的不良身体状况,尽早发现1型糖尿病,并学习专业的糖尿病知识,预防因糖尿病出现酮症酸中毒、低血糖等其他并发症。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南京大学附属鼓楼医院内分泌科朱大龙表示,在1型糖尿病诊疗方面,应该重在管理。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如果1型糖尿病患者从诊断、监测、治疗、患者教育到患者的自我管理等方面都能环环相扣,落到实处,那么,则可以让病人生存30年、5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这是需要我们借鉴、学习的。

  据悉,“2010年~2013年覆盖全年龄段的中国1型糖尿病研究”项目是目前我国最新的关于1型糖尿病的大范围统计研究,同时也是全球首个国家层面的全年龄段1型糖尿病发病特点和规律的研究,《英国医学杂志》(BMJ)网站和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网站也发表该研究成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