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9日> 总第1476期 > 01 > 新闻内容
把吃夜宵的习惯改过来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耿银平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查看次数:  

  宵夜于国人的魅力与诱惑太大了!

  日前,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7年度美食消费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消费者每周至少吃1到2次夜宵。

  有媒体报道,一名男生熬夜苦读将泡面当宵夜,几乎天天吃,结果在18岁的年纪却查出胃癌晚期;不久前,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心脏大血管外科一周内抢救了7例凶险的主动脉夹层患者,这些患者均为40岁左右男性高血压患者,平时酷爱熬夜吃夜宵。

  宵夜虽美,也要慎吃,更不能忘了自然之道。《黄帝内经》云,“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倡导顺其自然的养生之道。吃饭、喝茶、饮水都要注重节律,不暴饮暴食,不打破饮食生物钟,让机体需要和自然规律、节令时序,保持和谐的从容状态。

  经常吃夜宵,容易诱发消化道疾病。日本医学家粟田英男发现,胃黏膜上皮细胞更新在夜间进行,太晚进餐会影响黏膜修复。

  香港中文大学与荷兰乌特勒支大学联合研究发现,晚上10点至12点、0点至2点、2点至4点进食的女性,乳腺癌风险分别增加80%、120%与90%!

  除增加罹患癌症风险与诱发消化道疾病外,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最新研究显示,与晚7点前吃晚餐相比,晚11点吃夜宵会让身体存储更多脂肪。如今,肥胖不仅本身就是一种“慢性病”,更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慢病的诱因。

  就算没有研究与实验数据,我们也知道,夜深人静是人体休养生息的时刻。《黄帝内经》中有十二时辰养生法:子时,胆经当值,睡觉保护阳气;丑时,肝经当值,养肝如同养树木等等。如果我们动辄贪吃夜宵,就会打乱生命节律,让身体器官“日夜加班”,无暇调休,埋下隐患。

  有人会说,吃夜宵是在补充能量。可如果因为补充看得见的能量,而让那些看不见的能量造成损害,甚至对睡眠、消化系统、神经系统造成影响,就太得不偿失了。《千金要方》云“夜饭饱,损一日之寿”,我们得到了所谓物质上的能量,却耗竭了精神和气血上的能量,是适得其反的非智行为,应及时调整。

  “人身小天地,天地大人身”,轻柔如雨露的生命,亦是自然中最普通的存在。注重饮食有节,把夜宵请下餐桌,是顺应自然时序的好习惯,亦为健康的未来筑好壁垒。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