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6日> 总第1475期 > 15 > 新闻内容
顽固性便秘微创技术能搞定
健康时报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特约记者 韩冬野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特约记者  韩冬野
“目前,金陵术已成为治疗顽固性便秘的标准手术,切除功能障碍的肠道外,手术保留了直肠前壁的压力感受功能,患者术后可良好地控制自主排便。”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主任李元新介绍。“便秘与顽固性便秘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只是肠道功能性问题,而后者有明显器质性改变的结、直肠病变,只能通过手术治愈。”李元新解释,“改良后的全腹腔镜下的‘金陵术’,切除后的结肠经患者自然腔道取出,再在腹腔镜下行肠道和盆底的重建,只需在患者腹部开5个直径不到1厘米的孔。”
手术是治疗顽固性便秘的唯一方法。但并非所有的患者都需要或能安排手术,会结合患者个人情况,同时必须满足以下2条或以上才会安排手术。排便费力(至少每4次排便中有1次);排便为块状或硬便(至少每4次排便中有1次);有排便不尽感(至少每4次排便中有1次);有肛门直肠梗阻和(或)阻塞感(至少每4次排便中有1次);需要用手操作(如手指辅助排便、盆底支撑排便)以促进排便(至少每4次排便中有1次);排便少于每周3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