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6日> 总第1475期 > 15 > 新闻内容
天冷了,给关节多点爱
北京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医师 郑汉龙 杨德金/撰文,北京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主任 周一新/审稿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查看次数:  
北京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医师  郑汉龙 杨德金/撰文,北京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主任  周一新/审稿    骨关节炎已经成为我国第二大慢性疾病,中国中西医结合骨伤分会副主委、浙江省中医医院骨科中心主任童培建曾给健康时报读者算过一笔账,如果是初期骨关节炎的患者,花费可能不到8000块钱,但如果是一个终末期的骨关节炎,每年花费将达到22111元。关节炎应该作为一种慢病去管理,积极预防、及时治疗。
症状
    疼痛、肿胀和功能障碍是关节炎最常见的症状。以骨关节炎为例,疼痛主要表现膝关节开始活动时疼痛明显,稍活动后减轻,然而负重和膝关节活动过多时,疼痛又会加重。随着病情进展,逐渐出现关节不稳,关节屈伸活动范围减少及步行能力下降。出现这些情况找正规医院的大夫瞧一瞧。
治疗 
    非药物治疗 治疗的首选是没有任何副作用的物理治疗,而物理治疗中最简单易行的方法为热敷。非药物治疗是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的基础,适用于初次就诊、症状不重的患者。包括控制体重、适度有氧锻炼、关节功能与肌肉力量训练等。
药物治疗 如果非药物治疗症状缓解不明显,采用规范的药物治疗,包括局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乳剂涂抹、口服非甾体类抗炎药物、阿片类镇痛药等。关节腔内注射糖皮质激素可短期内显著缓解关节疼痛症状,但长期使用会造成进一步软骨破坏。
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适用于规范保守治疗后症状仍不改善、或伴随下肢畸形的患者。手术种类很多,根据患者病变程度、位置以及年龄、身体状况,分为游离体摘除术、关节清理术、截骨术、人工关节置换术等。大部分人工关节可以使用15~20年以上,但对个体而言,取决于假体设计、医生手术技术以及患者的体重、日常活动和术后康复情况。当人工关节接近使用寿命,或出现松动等术后并发症时,需要进行二次手术,即人工关节翻修术。随着患者寿命延长,人工关节翻修术近年来发展迅速,患者术后生活质量总体可获得极大改善。
康复
    体重不要过重  因为过重的体重对关节是额外的压力与负担,特别是负重关节。当走路或跑步时,整个膝盖要承受相当于3~6倍体重的力量,关节的破坏和疼痛就会加剧。
别总不活动  病情变差时,许多骨性关节炎患者变得越来越不愿活动,久而久之肌肉萎缩,整体力量、平衡能力和协调性受到影响,随着关节的僵硬和不稳定性的增加,摔倒的风险也会加大。
关节不要受伤  关节损伤会引起进一步的软骨损伤,进而导致疼痛加重、关节的灵活性降低,所以应该避免那些有可能损伤关节的重复动作或者强度太大的动作。
不要忽视疼痛  关节炎病人可能每天都会疼痛。加剧后需要增加药物或者使用一些辅助器械来减轻它。
相关阅读    北京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主要从事各种骨与关节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工作,包括退行性骨关节病、骨坏死、各种类型关节炎等。矫形骨科年手术量超过3500多台,关节置换的数量以每年20%~30%的速度递增。该科是我国最早开展人工关节置换术的临床科室之一,目前已经积累了30余年的临床经验,年均完成人工关节置换术超过千例,随访时间超过20年。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位居国内领先位置。近年来,矫形骨科引进了欧洲的Ganz截骨术,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大量开展骨盆周围截骨术的科室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