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2日> 总第1474期 > 16 > 新闻内容
鞋子突然变紧要查心功能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李 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查看次数:  

  心脏病患者如果感觉自己常穿的衣服和鞋子突然变紧了,排除了变胖因素后,要警惕是发生了心功能不全导致的水肿。

  因为鞋和衣服突然变紧,说明是患者出现了脚肿或是腿肿的情况,而慢性心衰发生的一大信号就是双下肢水肿,患者常常发现自己的腿上一按就会有一个坑,而且心衰导致的水肿和其他疾病的水肿有所不同,往往就是先从双脚或两条小腿开始的。

  同时,患者还会伴有咳嗽咳痰、乏力,劳力性呼吸困难、睡觉常常被憋醒等症状。

  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不要大意,建议到医院的心内科门诊请医生做个听诊以及心脏超声,同时化验一下血的指标。

  此外,有下肢血管疾病的患者或是长时间坐火车飞机进行长途旅行的人,如果衣服和鞋子突然变紧,也不能大意,警惕是否发生了下肢静脉栓塞,建议及时到医院做一下肢动脉超声,以免发生肺栓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