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2日> 总第1474期 > 16 > 新闻内容
“正常高值血压”别大意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鞠建庆 徐 浩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查看次数:  

  我国2005年和2010年相继发布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均提出了“正常高值血压”这一概念,即收缩压120~139mmHg和(或)舒张压80~89mmHg。

  在美国心脏协会发布的2017AHA/ACC高血压指南中,属于“正常高值血压”的患者已被认为是高血压病。虽然我国现行的高血压诊断标准仍是≥140/90mmHg,但美国高血压诊断标准的修改必将引起国内外医疗界对“正常高值血压”人群的广泛关注。

  既往国内调查显示“正常高值血压”发生率约为34%,在男性、肥胖、吸烟、高血压家族史、糖尿病及微量白蛋白尿等人群中,“正常高值血压”的发生率更高。“正常高值血压”是高血压的前奏,已存在血管功能和结构异常,与多种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相关,且伴随着心血管疾病病残率和死亡率的增高。可见,“正常高值血压”并非真的完全正常,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结合个体化心血管危险因素进行评估。

  关于“正常高值血压”的治疗,目前我国高血压防治指南推荐改善生活方式。大量临床研究也表明,生活方式干预在“正常高值血压”人群中的作用显而易见,特别是重视合理膳食,限制食盐摄入(每日<6g/d),限制总热量和营养均衡。

  在中医看来,预防“正常高值血压”人群进展为高血压,与传统中医学“治未病”的理念相吻合。研究发现,“正常高值血压”与痰湿内阻、肝火亢盛和肾阴阳失调有关,健脾祛湿,清肝泻火和调和阴阳的中医方药治疗“正常高值血压”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此外,针灸、耳穴压豆、中药泡足等中医外治法亦有较好疗效。处于“正常高值血压”的朋友在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基础上,不妨尝试中医药整体调理,防患于未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