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2日> 总第1474期 > 12 > 新闻内容
冬吃柚赛过肉
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冯 斌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查看次数:  

  冬吃柚赛过肉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冯斌

  最近嗓子干、发痒、咳嗽的孩子特别多,这跟天气干冷,孩子在空调、暖气房中呆的时间过久有很大关系。这种情况,可以给孩子吃点柚子。

  柚子有健脾消食、润肺止咳、下气消痰的功效,现代研究也发现,柚肉中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有提高免疫力、促进消化、帮助通便的作用,对宝宝非常有好处。

  治疗嗓子干痒、咳嗽  如果孩子有嗓子干痒、咳嗽的症状,可以让孩子直接吃点柚子肉,叮嘱孩子多嚼嚼,在嗓子里多停留一段时间。也可以取银耳一朵、百合5克、莲子5克,先煮成银耳羹,再加入柚子肉,煮三分钟,即可食用。

  治疗肺热咳嗽 有时候家长会碰到孩子咳嗽、有黄痰或者白黏痰、口干、嗓子疼、大便干、小便黄、舌质红、舌苔少,孩子多半是肺热咳嗽。这时候可以用柚子肉100克、梨100克,把它们切成或者掰成小块儿,放在锅里煮烂。用小碗盛起来,等温度降到可以喝的时候加点蜂蜜,甜甜的,孩子特别爱喝,清肺热、止咳效果也非常棒。

  治消化不良、肚子胀、不吃饭 很多孩子会出现消化不良、肚子胀、不爱吃饭的现象。这时候可以用柚子皮15克,鸡内金、山楂各10克,用水煎上20分钟,再加点冰糖调调味,让孩子喝下去。这个小验方消积下气、健脾润肺,效果非常好。

  治疗肚子胀、气滞腹疼 孩子吃多了,会出现肚子胀的毛病。有些孩子还会出现肚子疼。可以用柚子皮15克、陈皮5克、莱菔子5克熬成水给孩子喝,消积、下气、通便,孩子的肠道通了,肚子自然就不胀疼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