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2日> 总第1474期 > 08 > 新闻内容
秦始皇所寻仙药是麦冬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杨保林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查看次数:  

  据《十州记》载,相传,在秦始皇时代,有一只鸟衔来一株草,绿叶像韭菜,淡紫色花瓣,与绿叶相映,煞是雅致。秦始皇便派人问鬼谷子,此草为何?据说鬼谷子擅长养性持身,精通医术。见此草便说:“此乃东海瀛州上的不死之药。人死后三天,用其草盖其身,当时即活,一株草就可救活一人”。秦始皇闻之,遂派方士徐福为使者,带童男童女数千人,乘楼船入东海,以求长生不老之药。其实这所谓的“长生不老药”就是麦冬。

  之后的事,历史都有记载,就是徐福一去不回,失去踪影。当然,徐福只能一去不返,秦始皇寻仙药也只是梦想。其实,麦门冬并不如鬼谷子所言,会有那么神奇的功效。但是对于治理咽喉炎确实有很好的作用。摘编自《中医是本故事书》常宇、李蔓荻 编著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杨保林点评:麦冬是中国第一部药物学著作《神农本草经》记载的上品药物,同时,也是一直被人们用为上品的养生佳品。

  它有养阴生津,润肺清心之效。可用于肺燥干咳,虚痨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内热消渴,肠燥便秘,咽白喉。具体来说,比如当出现嗓子干痒、咽喉肿痛、咳嗽等不适症状时,就不妨泡杯麦冬茶来润嗓。准备麦冬10克、薄荷3克,再加入1/8个罗汉果,用开水冲泡一小时,等有效成分充分渗出后即可饮用,每天喝3~5次,具有滋阴、去火、润嗓的作用。

  如果出现心烦失眠、牙龈出血或肿痛等现象,也可以试试用麦冬、芦根两味药材,开水冲泡饮用,可起到较好的生津清热、滋阴润燥作用。每次可取鲜芦根30克(干品用15克),麦冬15克,头道冲入沸水,加盖焖10分钟即可饮用,其后可加开水频频代茶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