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2日> 总第1474期 > 01 > 新闻内容
首诊测血压是个好习惯
健康时报评论员 韦川南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查看次数:  

  2018年元月,“首诊测血压”在广西成了年度新关键词。广西省卫计委宣布,开始实施脑卒中综合防控策略,35岁以上首诊要测血压。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计委并不是第一个开展首诊测血压的省区,自《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中明确提出“我国将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以来,近一年山东、河南、河北、浙江等多地都开始全面落实布局。

  “首诊测血压”,就是对于35岁以上群体,一年内到该医院第一次就诊,不管看什么病,都要测血压。如果换一家医院,只要是当年第一次去就诊就需再测。规定听起来很“霸气”,血压而已,至于如此费事?

  规定恐怕来自于令人心痛的数据: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测算,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为2.7亿;去年,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阜外医院副院长蒋立新介绍,2013年由高血压带来的直接经济负担高达2103亿元。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脉耕等发表的研究显示,到2030年,心脑血管疾病所造成的死亡,将占慢病总死亡一半以上。而如果高血压、吸烟、高胆固醇等危险因素,均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控制目标,缺血性脑卒中和缺血性心脏病的死亡数将会分别减少近43.4万和91.7万例,其中,血压控制对其影响最大!

  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组在JAMAInternMed杂志发表研究,揭示了我国高血压流行新趋势。原来,中青年人群若高血压不控制,心血管病死亡风险最高。在35~59岁人群中,高血压未控制者,心血管病死亡风险增加3倍!

  血压与心脑健康息息相关。2017年,由国家卫计委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王文志教授团队、美国伊利诺斯州碧城OSF/INI综合卒中中心主任DavidWang教授以及北京天坛医院王拥军教授共同参与完成的“中国卒中流行病学最新数据调查”显示,中国脑卒中死亡率近年已呈下降趋势。如此可喜变化,一重要原因就是近年来政府和医务人员大力开展宣传教育,使百姓的脑卒中防治知识水平包括高血压的防治水平明显提高。

  如今全国范围内推行“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很多省市同时配合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来预防老年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于多方一起努力,把预防关卡再次前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