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09日> 总第1473期 > 21 > 新闻内容
身为女子是一种幸运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9日  查看次数:  

  编者按:

  天生细腻的情感,生儿育女的责任,职场上无形的劣势。

  比起男人的简单、坚定、有力和义无反顾,生为女人确实会面临更多的难处。

  但这在某种意义上又是一种幸运。

  身为女子,你对生命的体验可以更加复杂而深刻。

  生命的宽度和广度,自此得到扩展。

  像董卿这样,走出舒适区,坚持初心,不计较鸡毛蒜皮,在更广阔的天地里,清丽出尘,豁然开朗。

  热爱工作

  不是女人的缺点

  董卿对于自己工作的热爱可谓是达到了痴狂的境界。据青歌赛工作人员的回忆,董卿每天下午2点到央视以后,马上就到后台去做功课。这个“功课”,除了背台词之外,还包括和选手沟通。每个节目唱什么歌、选手来自哪儿她都会仔细询问,希望从选手身上挖出一点新鲜的东西来。即便是可以对着大屏幕念的“综合素质”考题,董卿拿到后也要连题目带答案反复念上好几遍,确保不出错。

  对于任何一个女人来说,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也很重要,尤其是在工作中,最难能可贵的就是热情。因为一个满怀热情的女子,在事业路上行走时,始终都将保持年轻、进步的姿态。这样的女子不仅有上进心,而且对于事业的专注,也会让她们取得不一样的进步。

  热爱工作不是女人的缺点而是优点。这种热情是女人成功的基础,正如爱迪生所言:“热情是热量,没有热情,任何伟大的事情都是不能完成的。”对工作始终保持热情的女人,不仅能在工作中感到充实,而且还能提高工作效率,得到事业上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一位学者曾经说过:“工作不仅是谋生的手段,也是享受生活的一种载体。”工作是一个施展个人才能的舞台。除了工作,世界上没有哪项活动能为人提供如此高度的充实感、个人使命感、自我表达的机会以及活着的理由。

  现实生活中的多数女人,做事只有三分钟的热度,干什么事情开始时信心很大,热情很高,但很快就会缺乏热情。或者大多数的女人缺乏持久不断的热情,从而浪费了太多的精力和时间,没有成效。热情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后天的培养。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时刻保持着一颗充满热情的心。

  只有在热爱工作的情况下,才能把工作做到最好。女人在工作上获得了信心,才能更有精力去扮演好妻子、女儿和母亲等不同的角色。正是因为这一抹热忱,总有一些人能深深地沉浸在工作所带来的幸福感中。

  善于寻找工作中的快乐,对工作始终保持热情的女人,不仅能在工作中感到充实,而且还能提高工作效率,得到事业上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正因为如此,女人的快乐因素也会逐渐增加,热情是一个女人拥有快乐生活的源泉。她们的人生,时刻都会因为这种热情而轩敞明亮,充满活力。

  工作之外,享受生活

  在如今的现实生活中,人们的生活、工作的节奏越来越快,压力也越来越大,尤其是许多职场女人,除了紧张的工作之外,还得接着逛菜场、做饭、洗衣,照顾丈夫和孩子,24小时除了睡觉之外,几乎都在繁忙中度过。但是,不要忘记除了身边的人需要你,你还属于你自己。不要让没完没了的家务缠着自己,最后变得永远都忙碌但并不知道忙的是什么。

  看碟就是董卿工作之外的一大享受。她说:“我是很狂热的追碟者”,工作之余,她可以蜷坐在沙发上,一台彩电,甚至没有环绕音响,董卿就能美美地过上一天。时间最长的一次,她整整看了24小时,沉浸在别人的故事里流自己的泪,“看完之后,舒服多了,自己的事就不当回事了。” 从别人的故事中看喜乐悲哀,最大的收获可能就是对自己的生活会多有放过吧。

  “我很享受自己的生活。闲下来我就看书看碟。我偏好欧洲影片,尤其是西班牙、法国的电影,看别人的人生,流自己的泪。也很爱听古典音乐。正是古典音乐让我第一次感觉到内心的成长,它仿佛能包容和消化我的所有情绪,就像海纳百川,让情感收放自如。”除去以上的这些,董卿还有一个爱好是做菜,她的拿手菜是红烧鸡翅。在美食和音乐电影中,她可以完全忘记工作中的疲惫和艰辛,这一刻,是她最享受的时候,没有舞台上的光鲜,但却也是快乐的。

  享受生活不是靠条件,它是我们理应培养的一种能力。时间挤一挤总会有的,而享受本身所占“时间内存”并不大,而且极具兼容性,它可以融入到我们的一日三餐中,可以融入到我们的日行起居中。

  比如,闲情时为自己煮一杯花茶,或者喝上一杯磨制的咖啡,再来一块美味可口的提拉米苏,放一段柔情音乐,翻上几页好书;买一件舒适的睡衣给自己,性感一点也无所谓,小自恋一把之后,安然地去睡觉吧;在居室里放上一束怒放的鲜花,让香味充盈整个房间……而这些都是见缝插针享受生活的具体体现。

  让兴趣给生活添色

  最近几年,董卿特别喜爱听交响音乐。在一次主持大型晚会的现场,一曲交响音乐听得董卿激情澎湃,当时她马上给自己一位学音乐的博士好友打电话,大喊:“我开窍了!”然后兴致勃勃地买了一本《傻瓜听交响音乐》的入门书,直到现在,每天起床,董卿都会习惯性地把音响打开,屋子里马上飘出音乐,全部是交响音乐。“我发现很多音乐会触及你的心灵。”

  居里夫人说:“十七岁时你不漂亮,可以怪罪于母亲没有遗传好的容貌;但是等到三十岁了依然不漂亮,就只能责怪自己,因为在那么漫长的日子里,你没有往生命里注入新的东西。”

  高雅的兴趣和爱好不仅仅是会对人有表面性的影响,还能说明我们每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另外,长期的熏陶能改变人的性情。

  如果说工作成就一个人的事业;那么,爱好就将决定一个人的品位。有品位的女人爱好广泛,修于内在,对生活的热爱、广泛的兴趣爱好,积淀了她内敛的心灵,能凭自己内在的气质令人倾心,这样的女人才最有品位。

  除开本身的专业之外,女人可以多为自己寻找一些其它的兴趣爱好,比如多看看一些画展,提高自己对艺术美感的欣赏;多参加一些商业上的人际交流,扩大自己的人脉;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培训机构,为自己所喜爱的工作领域做一些课外能力的补充等等。

  尽管这些无关女人工作之内,但是女人可以通过这些了解除开工作能力之外的新资讯,扩大自己的眼界,这些都将帮助女人朝着更多方面的能力发展,成为最好的自己。

  可见,培养广泛的业余爱好,可以给女性的生活增添新的情趣,让生活保持精彩。拥有业余爱好看似微不足道,但业余爱好对于女人的意义不仅仅是学会某一样东西,更多的是在你学习这个的过程时,让你走进另一个世界,而当你彻底进入里面后,你能体会到里面无穷无尽的乐趣。

  丰富了知识,也获得了快乐。每个人的一生,都是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在学习中获得知识,在知识里提高自己。

  摘自《魅力董卿》,李少聪著,江苏人民出版社,图片来自CCTV朗读者微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