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09日> 总第1473期 > 11 > 新闻内容
婆婆成了手机控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9日  查看次数:  

  晚上8点,我和老公顾深正看黄金档的电视剧,听见砰砰砰急切的敲门声。

  我正疑惑这个点还有谁会来我家?就听见婆婆叫喊顾深的名字。顾深刚打开门,婆婆气呼呼地冲进了屋子,往沙发上一坐,一句话都不说。

  “妈,您这是跟谁生气呢?”我去厨房倒了杯热开水,让她喝了压压惊。

  “还不是顾深他爸,这蛮横老头看我玩手机太高兴,居然给我摔了!”婆婆开始陈述公公的恶劣行径,她跟网友聊得正开心的时候,公公突然跟她发脾气,已经好几次了,这次太过分她就离家出走了!

  那晚我和顾深都挺忐忑的,整晚都睡不好,特别是睡觉之前,顾深埋怨我说,要不是我教会婆婆玩微信和QQ,也不至于会发生现在的事儿。

  原来公公早就跟顾深吐槽过婆婆变成手机控,最近沉迷于网络聊天不照顾家里,顾深劝说婆婆过了新鲜劲儿,就不会这样了。可谁知,几个月过去,老两口居然闹矛盾到这种地步。

  第二天公公上门,对婆婆态度仍旧很差,言语之间都是指责。婆婆当时也火冒三丈:“这么多年来我辛辛苦苦操持家务,把孩子带大,现在我有空了,还不能有自己的自由?你就知道摆弄你那些花草,要么看你的股票,你什么时候关心过我,我就是愿意跟网上的人聊天怎么了?”一向温顺的婆婆,似乎被逼急了,跟公公吵了起来。

  在我俩合力劝说下,他俩才冷静下来,公公答应以后不会再用这么粗暴的方式对待婆婆,婆婆也说会稍微注意分寸。

  修好手机的时候,我顺便看了一下婆婆的微信,关注了很多公众号,大部分都是健康管理类。婆婆平时没事喜欢写点字,对书法颇感兴趣,她的微信群好多都是练书法的爱好者,还有一些广场舞爱好者,光从微信里,婆婆的网聊对象都很健康。

  顾深感慨:“我现在算是知道读书那时候我天天泡在网吧,我妈是什么心情,没想到他们老夫老妻还能因为网聊的事儿闹成这样,说出去真的要被亲戚们笑掉大牙了。”的确,年轻时候父母担心我们有网瘾,现在反倒担心他们沉迷于网络世界。

  跟婆婆相处这些天,我发现她的的确确变成了手机控,她喜欢什么事情都跟群里的人分享,逛街试穿衣服也要找微信群里的人参考意见。

  婆婆对于网络世界的依赖程度的确不轻,我尝试陪着婆婆做不同的事情,可她最关注的还是手机。

  我有一次跟婆婆开玩笑说:“顾深觉得现在的你就跟当初他初中刚学会网络游戏那一阵,那个着迷啊,一样一样的。”

  婆婆听了我这话,愣了一下,有点无奈地说:“至少网上有人听我说话,跟我交流啊,你看顾深他爸还说我练书法是鬼画符,你说让我怎么跟他相处?”

  婆婆在现实中得不到认同,转而在网络里寻找慰藉,这才是她“沉迷”网络的真正原因。

  戒掉婆婆的“网瘾”其实很简单,多些关注,多些体谅,让她在生活中有存在感,并且得到尊重,这就足够了。

  婆婆回去住以后,我和顾深一有时间就回他们那儿去,多些时间陪伴他们。

  现在,我们规定吃饭的时候除了接电话,谁也不许玩手机刷网页,谁要是不守规矩会有惩罚,互相监督下成效倒也显著。

  婆婆虽说不再像之前那么沉迷网络,但她在那个书法群里面仍旧很活跃。最近据说他们群里还要聚会,大家到现场切磋书法技艺,换句话说,就是要去见网友了。

  好不容易公公和婆婆的感情才好一点,可千万别因为见网友闹出什么幺蛾子。我跟顾深说了顾虑,顾深却说:“这次可以放一百零八个心,我妈要带爸一起去聚会。”

  原来,公公为了修身养性,也开始练习书法,如今他也加入了那个群。

  公公虽然对书法不是很感兴趣,但是为了融入婆婆的世界,他也努力去尝试了,没想到他们老两口还能过得这么浪漫。

  很多事情,都不能只看表面,就像婆婆沉迷网络的背后,其实有很多的关怀缺失、家庭礼貌等一系列问题在里面,我们需要一层层地剖析开来才能发现这其中真正的原因。

  摘自2017年10期《女子世界》,维朵/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