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29日> 总第1470期 > 17 > 新闻内容
聚焦今年慢病大事件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查看次数:  

  今年慢病领域出现了不少令人瞩目的大事件:宫颈癌二价疫苗在我国全面落地,高血压重新被定义,我国脑卒中死亡率出现拐点呈现下降趋势,新型降糖口服药上市,减重有望摆脱2型糖尿病等。这些新消息为我们对抗慢病带来了积极振奋的信心!

  高血压指南更新

  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4日,《2017AHA/ACC高血压指南》在美国心脏协会(AHA)年会上正式发布。新版指南将高血压定义为≥130/80mmHg,取代以前140/90mmHg的高血压标准。这是14年来首次重新定义高血压!

  中国高血压联盟主席、上海高血压研究所所长王继光解释,这一定义体现了早期干预的重要性,而并非大众认为的颠覆性,这并不意味着一到130/80mmHg一定马上就要吃药,而是指应该引起重视,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来降低风险。详见健康时报总第1459期16版《美国高血压标准变了》

  降糖有了新选择

  SGLT-2抑制剂(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抑制剂)是一类新型的口服降糖药。试验结果显示,SGLT-2抑制剂不仅不增加低血糖风险,而且还能减轻体重、降低血压和血尿酸水平,最重要的是能够降低引起心血管类疾病的风险。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巩秋红提醒,一般约60%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糖化血红蛋白每增加1%心衰的风险增加16%。糖友用药不仅是要降糖,更要注重远期的慢病管理,降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详见健康时报总第1460期18版《降糖有了新选择》

  宫颈癌疫苗落地

  2017年是宫颈癌防治非常重要的一年,宫颈癌二价疫苗今年开始在我国全面落地,在家门口就可打疫苗;其次,宫颈癌四价疫苗也在今年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注册审批,正式在中国获批上市。

  目前国际上可接种的宫颈癌疫苗共有三种:二价、四价、九价。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教授介绍:二价和四价对于癌症的预防是同等的,中国目前没有九价。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女性同胞,你的国家有什么疫苗就打什么疫苗,千万不要等。详见健康时报总第1436期20版《宫颈癌疫苗现在就要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