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29日> 总第1470期 > 09 > 新闻内容
我们有观察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查看次数:  

  2017年,健康时报记者把采访触点深入医药产业,记录了国产医药器械领域的新成绩,

  解读了医药政策给百姓生活带来的新影响,渴望了解到健康产业的新增点。

  2017年,我们对医药产业有观察。  

        医药器械中国造

  中国心有了中国造

  今年4月,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查,杭州某限公司生产的创新产品“经皮介入人工心脏瓣膜系统”(VenusA)和苏州某公司生产的创新产品“介入人工生物心脏瓣膜”(J-Valve)先后获批,打破了国外在心外科微创医疗器械方面的垄断。

  从产品本身来说,这两款产品跟国外没有差距,甚至领先于国外。从跟跑到领跑,向世界传递中国“心技术”,从此,中国心有了中国造。  

        23价肺炎疫苗有国产

  今年4月,国内医药企业自主研发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获得国家食药总局的上市批准,是我国自主生产的23价肺炎疫苗!

  国内目前有两种肺炎疫苗,一类是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用于2岁以上人群;另一类是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用于2个月以上的儿童。对于国产药企而言,进军13价疫苗将或是下一个发力目标。  

        首仿肺癌药打破垄断

  今年年初,作为我国“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由齐鲁制药历时6年成功研制的国产治疗非小细胞肺癌一线靶向特效药物吉非替尼(伊瑞可)上市,给我国的肺癌患者带来了新的用药选择。

  伊瑞可作为吉非替尼的国产首仿药,打破了国外原研品的市场垄断,使药价从最初每盒的5000元降至2000元以下,可对高价吉非替尼实现完全替代,将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医药政策新影响

  国家谈判36个重磅药降价

  药品降价的愿望终于落地!7月19日,人社部官网发布《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结果》,宣布36种重磅药品谈判成功。

  谈判药品平均降幅达到44%,最高达到70%。本次谈判药品与医保同步进行,将不再有价格落地的“路障”。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甚至低于周边国际市场价格。  

        九部委保障50多种短缺药

  鱼精蛋白、地高辛口服溶液、复方磺胺甲噁唑注射液、注射用对氨基水杨酸钠……如何让一药不再难求,国家正在开出“处方”,在国家梳理出130种药品短缺后,目前已解决50多种药品的短缺问题。

  6月28日,国家卫计委、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对外发布《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确定到2020年底实现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管理。  

        五千多种中成药或将改名

  2017年2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

  五千多种中成药或许都将需要进行改名,中成药命名不能含有“降糖、降压”等字样;“宝”“速效”“御制”等词不得使用。健康时报记者检索国家食药总局数据库发现,含有以上字眼的药品名称共计达到5327种,仅“灵”字就有超2000种药品在使用。  

        健康产业新增点

  健康小镇悄然兴起

  从2008年开始,自温州瓯海健康小镇启动以来,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国内已投入建设健康小镇17家,总投资额超过2000亿元,47%涉及高端医疗,平均每一个健康小镇资金额度超过百亿元。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应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生活需求扩大,以“健康”为开发点和归宿点的健康小镇在悄然之中应运而生。

  二类疫苗将进入免费时代

  今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河南省政府、重庆市政府相继公布关于二类疫苗免费的规划,二类疫苗的免费时代由此拉开了序幕。

  此次二类疫苗的免费规划,会让很多生产二类疫苗的企业受到很大波动,但又给企业带来了机会。我国人口众多,二类疫苗大多成本高昂,如果要想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行二类疫苗的免费注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数字领跑全球最忙手术机器人在中国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起源于美国,2000年通过美国FDA认证。但去年,全球单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量前三名都在中国。世界第一为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888例,比2015年创造的世界纪录又提升了52台。世界第二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共856例,世界第三为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841例。

  企业困局步长市值半年缩水500亿

  昔日上市之初大热的新贵股,如今市值却一路下滑颓靡不振。2017年5月23日,步长制药收盘价69.17元,创下上市半年来新低,总市值较上市之初蒸发500多亿。

  2002年6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利用职务便利,为咸阳步长制药有限公司申报“脑心通胶囊”从地方标准升为国家标准提供帮助并收受贿赂。

  此外,步长制药产品质量及宣传不当是另一大风险。据不完全统计,步长制药多款产品2013年在山东、内蒙古、江西、湖北、黑龙江、四川等省市因发布违法广告登上当地食药监局公告。

  产业困境阿胶价格疯涨因驴皮稀有难求

  近年来,阿胶接连不断的涨价,阿胶金贵,可供生产阿胶的主要原材料驴皮也越来越少了。

  今年3月,健康时报记者对阿胶价格疯涨和驴皮稀有难求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报道,统计发现,2005至2016年期间,东阿阿胶已连续提价17次。与十年前比,涨了近40倍。

  对于每次提价,阿胶企业都给出了统的解释:国内毛驴的存栏量逐年下降,导致了毛驴皮的采购成本不断上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