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22日> 总第1468期 > 02 > 新闻内容
声音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2日  查看次数:  

  日前,一条“我国超过5亿人有家庭医生”的报道引发热议,不少人质疑该数字和自身感触相去甚远。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分级诊疗的一步好棋,必须点赞。但如果老百姓这边还没感觉,就已经把成绩吹上天了,这就不只是一个公信力的问题了。

  ——国家卫计委回应:家庭医生签约数字没有问题,是统计上来的;服务还要陆续跟上。

        浙江新闻客户端评论。  不能真正获得家庭医生的一对一服务,因此有和没有,差别很小。就像片儿警就是片儿警,非要改叫家庭警察,其实没什么意义;同样的道理,改个名叫家庭医生,或许也没必要。

  ——对于国家卫计委负责人回应的家庭医生不是私人医生,湖南红网评论。  

        西方的家庭医生制度,绝非患者坐等医生上门那般便捷美好。大家在看到此类新闻之时,完全没有必要盲目“崇洋”。

  ——对于“家庭医生”在国外,北京日报举例说,在美国随时上门应诊的超级私人医生,费用极其高昂,一般是由富豪级人物所聘请;在挪威,每个医生接受病人的数量控制在1500到2000左右;在英国,医疗的效率之低饱受诟病……   必须加强签约服务内涵建设以及服务规范,让家庭医生真正深入人心。

  ——现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居民认可程度较低。河北新闻网评论。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于建立分级诊疗很有必要。但落实改革,最忌讳的是把目标当硬性指标,玩数字游戏。

  ——2016年,国务院医改办等七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不过实际上各地在推行中,搞出了一些形式主义。北京青年报旗下“团结湖参考”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