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15日> 总第1466期 > 19 > 新闻内容
我国已成为器官捐献第二大国
健康时报记者 步 雯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查看次数:  

  活动背景:11月30日,2017年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宣传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截止到10月31日,2017年我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例数达到4207例,已经远远超过了2016年的4080例。按照这个速度,今年器官捐献例数将超过5200例。

  在2017年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宣传会议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介绍,2016年我国器官捐献例数仅次于美国,已经成为了器官捐献第二大国。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成为全球器官捐献例数最多的国家。

  2010年3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原卫生部启动了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倡导公民在生命不可挽救时,自愿、无偿捐献能用的器官,让生命得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下去。如今,公民自愿捐献器官成为中国人体器官移植使用的仅有的也是唯一的渠道。

  目前,中国红十字会作为第三方参与的人体器官捐献体系已经基本建立并初见成效,器官捐献的“中国模式”在探索中不断深化发展。

  伴随着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体系的完善,大众对器官移植的了解和接受度不断提高。在过去的7年时间,国内的器官捐献人数就有了上百倍的增长。截至目前,全国完成器官捐献总数已达到13661例,捐献大器官37600个。2017年,平均日捐献例数13.83例,平均日捐献器官数36.04个。

  但是我国的捐献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距离。2017年前10个月,我国每百万人的捐献率达到了3.81。虽然已经是不错的进步,但据郭燕红介绍,西班牙的捐献率为36/百万人,美国的捐献率为27/百万人,中国器官捐献率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如果公民愿意在逝世后将器官捐献给他人,登记手续非常简单。只要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和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站上登记,就可以成为器官捐献的志愿者。

  据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赵洪涛介绍,2016年12月施予受网站还在支付宝上开通了服务平台,打开支付宝软件,搜索器官移植,我们也就可以进行捐献登记。截至目前,我国通过各种渠道完成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已经接近约30万。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173个医院可以做器官移植手术。2016年肾脏移植手术9019例、肝脏移植手术3663例。

  但是,还存在部分捐献器官被浪费的问题。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指出,去年我国4080例公民身后器官捐献,原本可以做4000例心脏移植、最少8000例肺移植。但是,去年实际才完成355例心脏移植手术、201例肺移植手术。有专家感慨,“一个病人捐献6个器官,实际我们只利用了2.6个,国际上是3.5到4个。”

  问题背后是器官移植医生的缺失。即使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能做心肺移植手术的都很少,去年三分之二的肺移植都是在无锡做的,操刀者为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

  另外,器官移植费用昂贵,对于很多患者是沉重的负担。黄洁夫呼吁,将器官移植所需的费用纳入大病医保范畴,使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器官移植自愿捐献

  你愿意吗?

  器官移植供需比1:30,缺口巨大 据统计,我国每年因终末期器官衰竭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约有30万人,而每年器官移植数量仅约1万例,供需比例为1:30。2015年起,公民自愿捐献成为我国器官移植的唯一合法渠道。这意味着,器官移植存在巨大缺口。

  越来越多人自愿加入到器官捐献的行列。2016年,我国公民去世后自愿器官捐赠达到4080例捐献,捐献数量跃居亚洲第一,PMP(每百万人口的实际器官捐献率)由6年前的0.03上升到2.98。

  但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患者数量庞大,器官短缺依旧是制约器官移植事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公民捐献意愿强,登记渠道改善 2016年,由世界卫生组织支持的《中国器官捐献公众意愿调查》显示,83%的参与调查者表达愿意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在不愿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的人中,有56%表示“不知道在哪登记或手续太繁琐”。登记渠道不畅、流程复杂等是目前导致登记人数少的主要原因。

  目前捐献器官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登陆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二是通过手机APP登记,在支付宝里提交姓名和身份证号,前后用时10秒钟。三是填写表格寄到中国器官捐献办公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