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15日> 总第1466期 > 16 > 新闻内容
早期高血压饮食疗法有效
健康时报记者 赵萌萌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查看次数:  

  近期,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表于JACC(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明确表明,对于高血压前期或者1级高血压的患者,低盐饮食+健康饮食(DASH饮食)干预的降压效应堪比吃药,甚至比降压药还管用。在JACC刊发的这项研究中,23~76岁的412位受试者参与了对比实验。4周后,研究者发现,≥150mmHg的患者组,仅食用DASH饮食,其收缩压就平均下降了11mmHg;基线收缩压不到130mmHg者,采用DASH饮食,收缩压下降了4mmHg。

  DASH饮食主要包括丰富的果蔬、全麦、以及低脂或无脂乳制品、鱼类、家禽、豆类、坚果种子类等。DASH饮食是由1997年美国的一项大型高血压防治计划发展出来的饮食,在这项计划中发现,饮食中如果能摄食足够的蔬菜、水果、低脂(或脱脂)奶,以维持足够的钾、镁、钙等离子的摄取,并尽量减少饮食中油脂量(特别是富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性油脂),可以有效地降低血压。

  中国高血压联盟副秘书长、阜外医院心内科张宇清介绍,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饮食干预确实很重要,但是要寻找源头,例如由高盐引起的高血压,在饮食中应减少烹调用盐,每人每日以不超过6g氯化钠为宜,而且要长期坚持。然而目前的试验时间只有数周,长期的降压疗效保持得如何仍不得而知。

  同时张宇清强调,虽然饮食疗法可以降低血压,但是大部分高血压患者绝不能仅仅靠饮食来控制血压,尤其是比较严重的高血压患者,单靠饮食可能无法使血压降到达标的程度,所以按时服用降压药还是很重要,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血压水平和合并的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来调整用药,以保证血压的稳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