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01日> 总第1462期 > 24 > 新闻内容
益生菌LcS的前世今生
乔靖芳整理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查看次数:  

  干酪乳杆菌代田株(LcS),一个小小的菌株,竟然被专家们研究了80多年之久。

  故事还得从20世纪初叶讲起,那时卫生条件落后,在日本京都大学代田稔医学博士成长的乡村里,有很多孩子因为得了传染病而生命受到威胁。

  这些情景让代田稔博士痛心不已,在入读京都大学后,开始潜心钻研对肠道有益的乳酸菌,希望能通过这些益生菌的应用改善这样的状况。

  分离、强化、培养……代田稔博士和乳酸菌在实验室发生了密不可分的关系。最终,他于1930年成功分离并强化培育出可以活着到达肠道并发挥有益作用的乳酸菌。这种乳酸菌后来以代田稔博士的名字命名为——“干酪乳杆菌代田株(LcS)”。之后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加入了对LcS的研究队伍。

  日前,众多益生菌领域相关专家、学者齐聚无锡,对干酪乳杆菌代田株(LcS)的共同研究成果展开双向交流和深入探讨,并展望和发掘LcS的科学价值。

  调节肠道菌群

  一提到益生菌,很多人脑海里首先想到的就是“调节肠道菌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助理研究员高洁博士也对此进行了实验。

  “为什么选LcS这个菌株开展研究?”高洁博士解释道,在实验前她查找了很多文献,有大量的学术文章支持。

  她通过动物实验也证实,LcS对肠道菌群具有正向的调节作用,能够促进有益菌生长,减少有害菌和有害物质,增加肠内菌群的多样性。

  对于LcS对肠道健康的影响,青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梁惠教授也通过大鼠进行了相关实验。

  她发现LcS确实可以调节肠道菌群,优化菌群结构,补充LcS之后可以使肿瘤鼠肠道当中的乳酸杆菌、粪球菌以及大肠杆菌的含量发生不同程度的改变,尤其是可以显著地提高双歧杆菌的含量。此外,LcS能够调节机体免疫,改善肠道菌群的分布,提升机体的肠道屏障功能。

  有效改善排便状况

  既然LcS对调节肠道菌群有用,那对改善便秘应该也是有用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赵亮副教授给25名来自中国的健康志愿者每天摄入100ml含LcS(1.0×108CFU/mL)的活菌型乳酸菌乳饮品。

  结果证实:LcS能够以活性状态通过中国人群的肠道。摄入LcS能显著缓解便秘相关症状,并增加受试者的排便频率。LcS摄入4周可以软化硬便,也能固形化软便,但并不改变正常的粪便性状。

  益生菌或能调节情绪

  你听说过“脑肠轴”理论吗?其实脑肠会“对话”!如果没听过,那也一定感受过,美食不仅在带给我们味觉满足的同时,享受了美食的胃肠道也会通过迷走神经将信息传给大脑,感觉心情也愉悦起来,这就是“脑肠对话”的一种形式。

  同样,如果你的肠道菌群不平衡了,它也会把这个信号传达给你的大脑,肠道的微生物会产生一些物质,会对精神、智力的发育产生影响,甚至还可以调节情绪。

  青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梁惠副院长通过大鼠动物实验发现,LcS能显著改善抑郁大鼠欣快感和在新环境中的探索能力,对它们的某些受体水平和蛋白表达具有显著的改善作用,而这一作用的发挥可能与肠道菌群的改变密切相关。

  益生菌作用新发现

  在临床上,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雷敏副主任说,老年骨折病人的生活质量比较低,常感疼痛,而且恢复能力也比较差。由于当前的药物对于膝骨关节炎无效,甚至会引起不良反应,因此,临床上治疗膝骨关节炎备受挑战。

  得知有文献报道瑞士乳杆菌和长双歧杆菌对改善骨病有帮助,雷主任则开始研究LcS对治疗骨病的作用。

  经过了五年时间的研究,通过对老年桡骨远端骨折的病人和膝关节的骨性关节炎病人的对比实验,发现饮用了LcS的人,在上肢功能的改善方面更显著,并且疼痛也有所减轻。摄入LcS能作为临床治疗膝骨关节炎的一种新尝试。

  雷敏表示,在临床上使用LcS对部分骨病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但是由于病人的相关数据还不够完善,还需要更多数据和实验来证明。

  减少药物不良反应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一个结核病患者,抗生素的药物要用半年以上,有的要用一年,而这大量的抗生素对肠道菌群的杀伤力非常强,且伴随食欲下降的不良反应。要保护好肠道菌群,调节食欲,益生菌或许又派得上用场。

  青岛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院长马爱国教授开展了为期九个月针对148名结核病患者的益生菌(LcS)补充干预研究。

  结果发现,补充LcS可改善抗结核药所致胃肠道不良反应,干预第4周、第8周均可观察到干预组胃肠道不良反应率低于对照组,且胃肠道不良反应症状较对照组轻,持续天数短,症状恢复快。

  

       相关阅读

  柴田英之

  养乐多本社中央研究所

  副主席研究员、博士

  养乐多集团的创业人代田稔医学博士所提倡的“预防医学”是“代田理念”中最为重要的概念。为了传承“代田理念”,养乐多不断开展对干酪乳杆菌代田株LcS的各项研究,从而为“预防医学”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因此,首先需要积累许多有关肠道菌群的基础情报,从而进行各种LcS饮用实验来证明它的存在对人体健康是有益处的。

  平野晋

  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

  养乐多在日本与欧洲两家研究所内的数百名研究人员,利用各种先进技术与设备,对菌群进行高效率、高精度的分析,更清楚地了解肠内菌群与健康之间的关系。如今养乐多已遍及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2002年正式进驻中国大陆市场,已拥有4家生产基地,为大陆消费者提供新鲜健康的养乐多产品,并向更多人传播益生菌与肠道健康的理念。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