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28日> 总第1461期 > 05 > 新闻内容
吃够蔬菜没那么难
编译自英国《每日邮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查看次数:  

  在众多营养指南中,多吃蔬菜水果绝对算得上是一条黄金定则。不过,在快节奏、物价上涨的当下,人们究竟如何做,才能保证膳食中摄入更多的蔬果呢?为此,英国《每日邮报》总结了几条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注册营养师艾米·冯·赛多·格林提出的建议。

 

  多吃应季菜

  虽然如今一年四季都能买到各种蔬果,但是选择时令的蔬菜确乎能为你省不少钱,这对于有些人来说就是吃到更多蔬菜的理由了。这个季节,不妨挑选一些冬令的蔬果,如苹果、柑橘、卷心菜、西兰花、菜花等。

  河北人民医院营养科王恺提示:除了青椒、洋葱、芹菜、白菜、卷心菜、茄子等日常蔬菜,有些蔬菜,比如春笋、地瓜叶、香椿等,尽量应季吃,更新鲜,容易买到,而且更省钱。而其他的菜,基本没有很明显的季节性,几乎都可以在市场上买到,可以根据当地的物价情况进行选择。除了考虑价格,最好选择深色蔬菜,比如绿色、橙色、紫色、红色的等,而且以叶菜类为主。

 

  蔬菜冻起来

  实在没时间买菜?那就别忘了超市的冷冻柜,里边的冷冻蔬果一样有营养。当然,如果遇上你心仪的蔬果正巧打折,不妨多买些回家切碎冻起来。冰冻的流程很简单,先把蔬果切碎,将其放入沸水中焯一下,随后装入冷冻保鲜袋入冰箱即可。焯烫可以去掉蔬菜中的微生物,并能阻止酶对颜色、风味和营养的破坏。

  河北人民医院营养科王恺提示:我不太建议大家自己买菜冻着吃,因为很难达到迅速冷冻的效果,最好吃新鲜菜。没有现成蔬菜时可买超市里现成的冷冻综合蔬菜,里边有胡萝卜丁、豌豆丁、玉米丁等,可直接炒着吃、炒米饭,或用烤箱烤一个简单美味的披萨,做面时加一些,都值得一试。

 

  做饭多放菜

  烹饪时,最好随时想到在菜肴中放些蔬菜。比如做肉汤或番茄浓汤时,就可以随意加入一些胡萝卜和蘑菇。如果你的食谱中提到某种蔬菜,最好准备双份的量。

  河北人民医院营养科王恺提示:吃饭多点创意,不是只有炒菜里要多菜,其他饭菜也可以。比如,熬粥时加点菠菜、小白菜、油菜等;炒菜时也尽可能多彩缤纷,黑的木耳,黄的胡萝卜、南瓜,红的菜椒,绿的莴笋,白的百合、菜花等,尽可能品种和颜色多样;吃面也要多加点菜,菜面各一半,或者菜更多。而且,蔬菜的烹调方式也不局限于炒,还可以生吃、制作沙拉、蒸、烤、煮、涮等。部分内容由石纤编译自英国《每日邮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