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21日> 总第1459期 > 19 > 新闻内容
山茶花,健康花
张 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查看次数:  
活动背景:
    近日,由大别山油茶产业发展协会主办的首届大别山茶花节暨精准扶贫研讨会在河南新县举行,义诊送健康、农技指导、油茶产业精准扶贫研讨都是此次茶花节的主题。
 
颜值和内涵同在
山茶潜在“油”用价值
 
山茶花是我国著名的传统观赏花卉,在“十大名花”中排名第八,也是世界名贵花木之一。山茶花喜欢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中生长,花期较长。而大别山腹地温润潮湿的气候恰好非常适宜山茶花的生长。山茶花好看,但对其药用价值了解还不够。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郑飞说,一株山茶花全身都是“宝”,山茶花的叶、茎、花都可以入药,因为其中含有很多花白、花色等物质,能够有效帮助凉血、止血、散瘀、消肿等外部擦伤,也可帮助治疗烫伤、制止出血等。
而且山茶花经过加工还可以制作成化妆品,对于祛除色斑有一定效果,能够美肤养颜,对于干性皮肤有很好的保湿作用,使肌肤变得更滑嫩。很多老人把它称作是女孩们的贴身小管家,由于没有毒害却富含花蕊的营养价值,很多山区女性到现在仍使用它来呵护皮肤,受到很多人的喜爱。
事实上,此次新县的扶贫新思路不光是利用山茶花的药用价值和护肤价值,而是其油用价值,也就是山茶油——用山茶籽榨取的食用油。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油料树种,不仅能开出美丽的山茶花,其果实可以提炼天然绿色有机保健食用油——茶油。据《山海经》记载,我国栽培油茶历史悠久,已有2300多年的时间。但是国人尤其是北方地区普遍对茶油缺乏足够的认知,同时由于亩产较低、回报周期长等众多主客观原因,油茶的产业化更是步伐缓慢甚至出现倒退的现象。
此次大别山区挖掘山茶优势,把从茶花观赏转到茶油生产,山茶油的价值终于遇到了“伯乐”。
藏在深闺人未识
茶油营养丰富功效多
我们都知道,橄榄油是目前比较推荐的一种健康食用油。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就曾对茶油和橄榄油进行了对比研究,发现茶油与橄榄油的成分尽管有不少相似之处,但茶油的食疗双重功能实际上更优于橄榄油,也优于其它任何油脂,对身体有更多的好处。
橄榄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达75%~90%,而油茶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高达85%~97%,为各种食用油之冠。国际粮农组织已将其列为重点推广的健康型食用油,在欧美、东南亚地区成为抢手货,受到很多家庭的欢迎。
山茶油营养丰富,含脂肪酸、山茶甙、茶多酚、皂甙、鞣质,以及富含抗氧化剂和具有消炎功效的角鲨烯,角鲨烯与黄酮类物质,对抗癌有着不错的作用。
    在这些营养物质当中,生理活性物质茶多酚和山茶甙,能有效改善心脑血管疾病、降低胆固醇和空腹血糖、抑止甘油三脂的升高,对抑制癌细胞也有明显的功效。
除此之外,山茶油还富含丰富的维生素E和钙、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被医学家和营养学家誉为“生命之花”的锌元素,其含量是大豆油的10倍,茶油中所含氨基酸的种类是所有食用油中最多的一种。
与其它食用油相比较,山茶籽油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的含量是所有植物油中最高的,其它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相当少。
    如果食用油中饱和脂肪酸较高,那么会比较容易引起高血脂、心血管等心脑血管疾病,而多不饱和脂肪酸中欧米伽-3与欧米伽-6的比例不协调会造成人体各种疾病与亚健康,影响身体健康,尤其是老年人。
    由此可见,山茶籽油有着其独特的成分优势,是其它食用油无法取代的。(张 赫) 
精准扶贫:新县着力山茶花模式
   “山茶花从前开的漫山遍野,我们都把它当寻常风景,没想到,现在它要成了我们的摇钱树,以后脱贫致富,可能真的有希望了!”河南新县一位67岁的农民大叔说。
说起大别山,也许很多人脑海里都会浮现出各种“红色记忆”,山陡、林密、路险,依然改不了“挺进大别山”的坚定,几十年过去,在今天的和平年代,这个曾经充满传奇的山脉和小城似乎变得更加淡然、平和。
河南新县作为豫南大别山腹地,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新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7%,更是河南省油茶主产区、全国100个油茶基地县之一。油茶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脊梁,正是由于这种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把油茶发展产业化才有了未来全新的时代含义——攻坚克难、精准扶贫的新靶标。
“我要代表36万老区人民感谢各位多年来对老区新县经济社会发展所给予的关注、关心和大力支持与帮助。”在首届大别山茶花节开幕式暨油茶产业精准扶贫研讨会上,新县县委书记吕旅在开幕式上说,近年来,新县倡导“视山如父、视水如母、视林如子”的生态理念,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着力打造旅游品牌,决胜脱贫攻坚的新思路、新举措,逐步把山茶油等大健康产业发展成为县域特色产业之一,并在助力地方脱贫攻坚方面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探索出产业扶贫的“山茶花模式”。
为了把扶贫研讨真正落到“寻常百姓家”,新县人民医院还在周河乡熊湾村开展了义诊送健康活动、各种农技指导让村民直呼“开眼界”。
随后,与会专家来到绿达山茶油基地,该基地位于新县“中原油茶第一乡”周河乡境内,占地500亩,该示范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建成了年产5000吨精制山茶油生产线及配套设施,成为河南省及大别山区最大的山茶油加工企业,成就了产业扶贫的“山茶花模式”。
在绿达山茶油基地,漫山遍野开满了山茶花。据羚锐集团董事长熊维政介绍,在绿达公司未建厂前,新县油茶籽每斤售价不到3元,至2016年已达12元,收购价格净增9元多。以周河乡为例,该乡人均拥有油茶林5亩,每亩产籽60斤,仅此一项,每人每年增收2700元。
目前,羚锐集团已经与当地近800户贫困户2500余贫困人口建立了利益帮扶关系,计划到2030年,将油茶种植面积由现在的30万亩发展到70万亩,使之真正成为老区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据了解,由绿达公司建立的油茶合作社现已将11个村近10万亩油茶园流转到合作社,为640名贫困劳动力提供岗位,大大提高了农民收入。(张 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