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21日> 总第1459期 > 17 > 新闻内容
妇科肿瘤放疗有小光和大光之分
健康时报驻南京市第二医院特约记者 朱诺 杜傲宇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驻南京市第二医院特约记者  朱诺  杜傲宇
    在南京市第二医院放疗中心,妇科肿瘤患者正在交流着放疗时常会提到大光和小光,那么什么是小光和大光?
南京市第二医院放疗科鲁世慧副主任医师介绍,患者口中所说的小光和大光是对放疗中的外照射和近距离照射的俗称。
    外照射“小光”是指放射源距离体外一定距离,集中照射人体某一部位的放疗手段;近距离照射“大光”是指将放射源密封直接放入被治疗的组织内或放入人体的天然腔体内,如常见的鼻咽、食管、宫颈等部位进行照射。
妇科肿瘤的“小光”照射,可以采用普放、三维适形放疗、调强适形放疗和旋转调强放疗技术。患者经过制作体膜、CT定位、靶区勾画、放疗计划设计、患者体位复位、计划验证这六步后最终实施放疗。调强放疗技术可以更好的降低患者正常器官的照射剂量,提高病灶靶区的照射剂量和均匀程度。
妇科肿瘤的“大光”照射,也就是后装治疗。将施源器放入患者的治疗部位并固定,然后在X线模拟定位机上确定施源器的位置,将定位片传到后装治疗机的计划系统,设计后装计划,把施源器和后装治疗机连接,即可实施后装计划。
    后装治疗中的剂量随距离的变化遵循着平方反比定律,放射源贴近肿瘤组织,肿瘤组织受到有效的照射剂量,而邻近的正常组织如直肠和膀胱距放射源相对较远,由于辐射剂量随距离增加而迅速跌落,受量较低。
近距离照射一般作为外照射的辅助治疗手段,可以给予特定部位,如外照射后残存的瘤体等给予较高的剂量,进而提高肿瘤的局部控制率,提高治疗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