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21日> 总第1459期 > 08 > 新闻内容
泡走冬季小毛病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 池晓玲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查看次数: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  池晓玲
入冬以后,有些人开始觉得关节病在发威了,也有些人睡到一半突然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了,还有些人感冒后鼻塞、打喷嚏,还头痛——其实冬季里出现这些小毛病,很多时候与“寒邪”与“瘀血”有关。
身体受寒易影响脏腑功能,引起腹胀、腹泻等疾病。寒气入侵,又会导致血液滞而不行,从而合并血瘀,继而引起关节病、腰腿痛、失眠等症状。
“寒从脚起、冷从腿来”。所以,冬季要重视足部的保暖。
    除了穿着保暖外,还可以在睡前用热水浸泡中药泡脚,同时,按摩足底,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身体的耐寒能力,让睡眠更安稳。今天就为大家推荐几个泡脚方。
暖身袪寒:当归干姜方  受寒气影响,很多气血循环较差的人常脚底“冰冷”,这类人可以用一些温和活血的中药来浸足浴,如干姜、附子、吴茱萸等具有散寒止痛和温经通脉的温药,有助于袪散寒气。
取干姜1两、附子1两、党参1两、当归1两、吴茱萸5钱。用清水8碗加材料煲45分钟,隔渣取液,水温适宜,浸足20~30分钟。有行气活血,暖身祛寒的功效。
温肺通鼻:川芎白芷方 纾缓风寒感冒引发的、鼻塞、打喷嚏、流鼻水、头晕、头痛等,可用一些宣肺通鼻的中药作足浴,如白芷、辛荑花、苍耳子和蒿本等。
取川芎1两、白芷1两、辛荑花1两、苍耳子1两、藁本1两。清水8碗加材料煲45分钟,隔渣取液,水温适宜,浸足20~30分钟。
    有宣肺通鼻,止眩止晕的功效。
利水消肿:丁香胡椒方  除了怕冷外,有人脚部经常浮肿。其实水肿与肺、脾、肾都有关系,脾虚与肺虚则会令水气和湿气容易积于脚部。此时,用胡椒、泽兰、益母草、赤小豆等利水消肿的中药,配合温肾助阳的丁香浴脚,可增强身体机能。
取丁香5钱、胡椒5钱、泽兰1两、益母草1两、赤小豆1两。用清水8碗加材料煲45分钟,隔渣取液,水温适宜,浸足20~30分钟。
   有温肾祛寒,利水消肿之功。
预防外感:荆芥防风方  预防病邪、发热、头痛、风寒感冒侵扰时,可用祛散风寒的中药足浴,如荆芥、防风、羌活、紫苏叶等发汗解表的中药。
取羌活1两、独活1两、防风1两、荆芥1两、紫苏叶5钱。清水8碗加材料煲45分钟,隔渣取液,水温适宜,浸足20~30分钟。可辛温解表,祛风防感。
需要注意的是,足浴一个星期2~3次即可,最好是在睡觉前进行。足浴时,水的温度要适中,避免烫伤。另外,心脏病、高血压和出血病等是否适合足浴,要先咨询中医师的意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