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21日> 总第1459期 > 01 > 新闻内容
绝味鸭脖,别把低俗营销当有趣
健康时报评论员 徐婷婷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评论员  徐婷婷
10次微信营销5次“开黄腔”,前脚儿致歉后又涉黄!这些天,绝味鸭脖涉嫌的黄色营销令公众大跌眼镜。
广告画面上,模特只穿了一条红色内裤,不雅地躺着、双脚扣着锁链,并配之以“鲜·嫩·多·汁,想要吗?”“抵不住的诱惑”“越啃越有味”等文案。在绝味鸭脖的营销里,满屏赤裸裸的性暗示毫无遮掩,堂而皇之地展示在公众面前,招致骂声一片。
口诛笔伐之下,绝味鸭脖公司因这条低俗广告向公众道歉。万万没想到,一边在官方微博上“真诚接受批评和建议”;另一边却转战官方微信继续发布类似广告,低俗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绝味”官方截然相反的态度,着实令人匪夷所思。反差之大让人不禁发问:这是真诚的道歉,还是故作姿态的应付?绝味鸭脖低俗营销已一年之久,其口号“用心做鸭”就曾被质疑是打低俗内容的擦边球。
2016年6月以来,“绝味”就不时在官方微信上推送标题低俗、字眼含性暗示的文章:《尺度空前!全城女主播一起发福利》《今天开始全程找鸭不犯法》《你们知道的,我一推送就很大》……据统计,今年1月以来,绝味鸭脖官方微信号中,10篇推送文章竟然就有5篇在标题或内容上涉嫌性暗示。
一边是大众痛斥不堪入目,一边是商家乐此不疲;一再玩弄这些低俗的把戏,是在博取哪些消费者的关注?营销要契合品牌形象,这是基本常识;“广而告之”的营销表达更需要界限与分寸感。
诚然,公众对有趣的创意喜闻乐见,但绝不需要用低俗的内容博取眼球。没有诚意的道歉说服不了公众,也在进一步撕裂企业形象。长此以往,“绝味”只能沦落成为“低俗广告”的代名词。
除了挑战公序良俗,这种营销手法也涉嫌跌出法律底线。最新《广告法》规定,广告不得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违背者除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外,还将被处以20万元至100万元罚款。绝味鸭脖一再玩弄恶俗色情营销,至今却尚未受到过任何处罚。色情营销,究竟该由谁来监管?
打着创意旗号实则贩卖低俗内容,这是道德范畴的伤风败俗,是营销领域的黔驴技穷,更是对法律尊严的熟视无睹。“绝味”低俗营销的监管缺位,或只是互联网营销的冰山一角,但足以见微知著。
与其挖空心思搞噱头,不如踏踏实实做好产品。绝味鸭脖“用心做鸭”的营销思路,小看了公共审美,未免不是一场“赶鸭子上架”的污浊闹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