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17日> 总第1458期 > 23 > 新闻内容
321项目: 基层医院也可做微创
健康时报记者 胡丹萍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查看次数:  

  新闻背景:11月9日,国际医疗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在海南海口市举行,作为此次大会的分论坛之一,中国微创外科技术进步与应用推广论坛暨“321”项目授牌仪式于11月10日同期举行,微创外科适宜技术推广应用进一步加快。  适宜技术是基层卫生中的“秘方”

  近年来在各大三甲医院开展的热火朝天的微创外科领域的技术方法却一直未能深入基层。这一点河南省胸科医院胸外科主任钱如林深有感触:“胸腔镜技术目前在胸外科领域应用十分广泛,但因设备昂贵,技术获得条件有限,使得这项新技术在基层开展迟迟受阻。”

  “就拿手汗症的患者来说,只需要做一个胸腔镜下双侧交感神经链离断术就能解决的问题,在胸腔镜下的微创手术,患者从检查到出院只需要四天。”钱如林举了一个例子说,许多患者都知道微创手术的好处,想在基层医院做微创手术,但是基层的县级医院没有条件进行。

  把微创外科适宜技术推广到基层不仅提高基层的卫生水平,最重要的是降低费用。作为国产微创外科手术解决方案提供者之一的上海逸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逸思医疗自主研发的腔镜吻合器产品已经进入国内近230个医院。

  国产器械发力,打破了进口高端医疗器械的垄断地位。

  “打破进口高端医疗器械完全垄断国内市场的格局,将所有同类高端医疗器械的价格水平降低30%以上,大幅降低患者的手术成本。”逸思医疗创始人、董事长聂红林说,除此之外,如果基层能推广开微创外科技术,如果患者可以在县级医院做手术,医保报销的比例会更多,人力、交通等等费用都可以大幅降低。

  321带来一条基层推广新路径

  上海逸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321项目的产业支持单位,计划在3年时间内,建设至少20个以重点三甲医院为代表的培训基地,纳入至少100家地/县域医院;通过系统化的培训和考核,推广微创外科技术,协助地/县域医院具备肿瘤微创外科手术能力。

  聂红林介绍,321项目今年9月已于北京正式启动,321项目的正式启动让地/县域医院微创外科适宜技术推广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推动全国医疗资源的均衡发展,促进“大病不出县”、“分级诊疗”政策的落实,更快实现大病早诊断早治疗,让更多患者在家门口接受肿瘤微创外科手术,大幅降低总体治疗成本,从而解决基层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在此次会议上,“321”项目首批培训基地试点单位授牌给了辽宁、吉林、河南和江西四省的四家医院。

  作为此次接受“321”项目首批授牌培训基地的试点单位之一,河南省胸科医院院长苑星在会上说:“希望可以真正参与到321工程中,借助优秀的平台和经验,面向基层医院推广真正适宜的胸外科技术。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胸外科微创手术实力,造福更多患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