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17日> 总第1458期 > 19 > 新闻内容
和孩子有关的急救常识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查看次数:  

  2016年2月,健康时报曾刊发过一篇读者投稿《急救培训救了我的孩子》,

  参加过急救培训的妈妈硬是用心肺复苏救回了小脸都变紫的两岁半宝宝。

  意外伤害被称为青少年的第一杀手。(详见健康时报2016年2月26日总第1292期)

  因此,当急救主题恰逢“急救与家庭意外伤害”时,咱们家长可不能落下。

  “意外伤害无时无刻都存在,吃、住、行、玩都有可能发生意外伤害。”

  活动现场,中国红十字总会应急救护培训师曹乃文

  从这几个方面给大家上了一堂急救亲子课。

  活动背景:近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承办、健康时报社支持的世界急救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第一小学本部举办。  

        避免在孩子面前吃药

  在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第一小学本部礼堂,家长和孩子排排坐,听中国红十字总会应急救护培训师曹乃文讲家庭急救。

  “谁能告诉我,家里装药的瓶瓶罐罐都放在哪里啊?”

  “电视机柜下面!”“餐桌上!”“我没见过,不知道……”“冰箱里,我看到妈妈放冰箱门上了。”孩子们七嘴八舌,争抢着回答。

  “我们换爸爸妈妈来回答好不好?”

  “每天要吃的,就放在眼前。”“不能放得太低,招孩子拿。”几位家长小声议论着。

  “没错,咱们放药不能招孩子。”曹乃文揭示了答案。

  “避免在孩子面前吃药。年龄小的,尤其是1~4岁的孩子好奇心比较重,一些药品的色彩、形状及甜味糖衣对他们都有极大吸引力,如果储存不当,孩子可以拿到,就很容易把药片当作好吃的糖豆误食。”曹乃文介绍,“在生活类用品中,儿童误服最多的是蟑螂药和干燥剂。比如,在给孩零食时,一定要把里面的干燥剂取出来,放在远离孩子的地方。药品分门别类放,不要把药品和其他物品(尤其是食品)混在一起。成人药与儿童药分开,外用药与口服药分开,以免错拿造成误服。如果家中有需要长期服用的药品,建议也要与其他药品分开放置。”

  去年,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发布的《2015儿童用药安全报告》数据显示:儿童药物中毒呈上升趋势,形势严峻,相当于每3个因中毒就诊的孩子中,就有2个孩子药物中毒。除了孩子觉得好玩,还有心更大的家长给娃喂错了剂量,导致药物过量。

  十个烫伤九个在家里

  如果说吃错药是孩子的好奇心在捣乱,那烫伤就是家长们的大意了。

  一年四季,无论是白天黑夜,在医院里总能看到怀抱烫伤儿童的家长,多数都用毯子或被子把孩子裹着,孩子的衣服已被脱掉,当医生把毯子或被子打开烫伤处大多都是已经鼓起大的水泡或是少了层皮,看得医生直摇头,家长只是焦急地催促医生“要快呀,要快呀”,而父母却不知他们已错过了减轻孩子伤害、改善预后的最佳时机甚至还由于他们不正确的处理而加重了孩子的病情。

  “儿童的烫伤多数是开水烫伤,由于儿童身材矮小常常会打翻或拉倒放在桌上的热水瓶或水杯,开水从上而下烫伤儿童。”曹乃文介绍,“正确的处理应该是,拿剪刀将袖子剪开,避免衣物对伤面的摩擦。”

  “最保险的做法,还是送医院啊。”台下有两个家长在交头接耳。

  “这位家长说的送医院,其实不全对。医院要送,但不是万全之策。”曹乃文卖了个关子,“如果是面积不大的肢体烫伤,可用干净的冷水或冰水浸泡半小时,这样可以减轻损伤和疼痛,如果是烫在其他部位,也可用冷毛巾覆于创面,但切忌摩擦创面。”

  坐车时孩子抱在怀里最不安全

  在家防意外,出门更是防不胜防。如今,家庭自驾游越来越多,但危险也是如影随形。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不给孩子使用安全座椅;抱着孩子坐副驾驶;不使用安全带;放任孩子头、手伸出车窗外;让孩子单独留在车上;让孩子留在车边。

  “在抱怨孩子难带之前,咱们做家长的也得找找原因。”曹乃文提示到,很多家长特别是老人,认为安全座椅又硬又热,还要用安全带束缚住孩子,很不舒服。

  “抱着就好,这要碰到意外还能护着呢。”这是大多数家长的心理。

  但其实,“把孩子抱在怀里最安全”的观点是最大误区,人在碰到突发情况时,第一动作经常是下意识的、本能的,这就很可能导致家长失手把孩子扔出去。一份测试报告显示,当汽车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一旦急刹车,在惯性作用下,10公斤重的宝宝产生的冲击力可能会超过200公斤,这个力量会让孩子像炮弹一样飞出去,家长靠双手根本不可能抱得住。

  此外,意外发生后一定要立马求救。“发生交通事故很多人都知道拨打110、120,但对122这个号码很陌生。”曹乃文提到,“122是受理交通事故报警电话,在2006年底已实现122、119、110三警联动。”

  曲华敏文/图

  儿童急救这样做

  流鼻血:流鼻血千万别仰头,容易让血流入呼吸道,造成窒息。

  正确做法是:孩子如流鼻血,头部应该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向前倾,而不是后仰或平躺。让孩子将头微微前倾,并将棉花填入流血的鼻孔内。

  眼睛进东西:眼睛进东西不要揉!可能造成异物擦伤眼睛,或嵌入眼内,对眼睛的损伤往往会更大。

  正确做法是:眼睛进异物,闭上眼睛转动眼球,让异物转到眼角排出。眼睛疲劳干涩,头往后仰并不断眨眼睛可以缓解。

  急性扭伤:扭伤了不要用手揉搓!反而会加速内部出血。

  正确做法是:冰敷。有利于血管的收缩,冰敷72小时后可换成热敷。做上述处理时应同时观察有没有骨折。

  喉咙卡刺:喉咙卡了刺千万别喝醋、吞咽食物。

  正确做法是:立即停止进食,减少孩子的吞咽动作,将压舌板或筷子放在舌部前三分之二处轻轻平压,如能看见鱼刺,可用镊子小心钳住将其慢慢夹出来;若卡得较深,那就得赶快去医院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