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17日> 总第1458期 > 08 > 新闻内容
久咳便秘吃点白萝卜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芦 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查看次数:  

  近日,一位患者因咳嗽就诊。经了解,他平素喜食辛辣、油腻之物,因工作繁忙,运动较少。此次咳嗽已近一个月,黄黏痰较多,不易咳出。小便黄,大便不畅,2~3日一行。开出中药方剂后,患者又询问是否有药膳对症。

  我建议他可适量食用白萝卜汤。“我咳嗽了很长时间了,这么简单的药膳可以吗?”他充满疑问。

  当然可以!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这里蕴含了中医治病的原理。萝卜,为十字花科莱菔属植物莱菔的鲜根,在我国已有悠久的食用历史。《本草纲目》中记载:其“主吞酸,化积滞,解酒毒,甚效”。

  据临床观察,白萝卜对许多胃肠动力障碍所致的消化不良疾病,都有明显的治疗作用。我们在寒冷的冬季,为了御寒,会吃很多肉类等油腻食物,遇到难消化、腹胀等情况,吃萝卜就是简单易行的解决办法。

  白萝卜还有很强的通便作用。上边所说咳嗽的患者,我建议他用白萝卜汤作为药膳,不仅是取其通便之意,更是运用《黄帝内经》中“肺与大肠相表里”的原理,肺与大肠在人体的经络上有络属关系,所以咳嗽的患者,通其大便,会减轻咳嗽的症状。而上述患者正是有咳嗽和大便不畅两个症状,所以白萝卜汤是不错的药膳选择。

  白萝卜含多种氨基酸,常食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可提高抗病能力。另外,白萝卜含有木质素,可吞噬癌细胞;其所含的多种酶,能分解致癌的亚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此外,铁在白萝卜中含量也很高,而且萝卜中不含草酸不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

  要注意的是,白萝卜虽然营养成分多、药用价值高,但并非人人皆宜。因其性质寒凉,脾胃虚寒、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单纯甲状腺肿、先兆流产、子宫脱垂等患者不宜多食。正在服用中药的患者,尤其是中药中含有黄芪、党参等补气类中药,也不宜同时食用白萝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