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10日> 总第1456期 > 19 > 新闻内容
科普可以很有趣
健康时报记者 李桂兰/文 北京协和医院/图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查看次数:  

  11月1日,“健康中国·协和行动”北京协和医院第二届健康科普能力大赛决赛在协和举行。

  历经4个月选拔,以16名选手组成的四大战队——

  “梅花战队”、“佳丽加力战队”、“咪咪奇迹战队”、“马上就慧战队”在决赛的舞台上巅峰对决。

  排泄健康的便便什么样?

  便便里面有专属我们的健康密码。

  “咪咪奇迹战队”林铃(北京协和医学院2011级临床7年制)介绍,“如果仔细观察便便的颜色,它是五彩斑斓的,黄绿白黑红,黄色的便便是健康正常的,绿色说明你可能消化不良,白色提示你有肝胆病,黑色提醒你的胃或者消化道有出血,红色告诉你大小肠有问题,轻则痔疮,重则肠癌。”

  那什么形状的便便最完美呢?“英国教授给我们总结出七种类型,刚好跟我们生活中的七种美食特别像,它们分别是牛油果,葡萄,香肠,香蕉,鸡块,南瓜粥还有橙汁。”

  理想的终极完美便便是什么样的呢?颜色呈黄褐,形状似香蕉,切口很清楚,硬度似牙膏,臭味并不浓,慢慢沉入水中,便便不应讨人嫌。但是,如果在香蕉上看到一道缝,小心,要排查肠道肿瘤。

  食物冰箱是细菌聚集地

  “厨房哪里是最大的安全隐患?”“佳丽加力战队”曹玮(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医生)的细菌培养皿做出的结果显示:冰箱。

  很多家庭买了水果蔬菜以后不经过处理放进冰箱,土壤中的大量细菌在冰箱冷藏中也可以进行繁殖,一颗新鲜的小白菜,每克含有一万个细菌,在冷藏室里三天以后这个数字变成13万个,再过三天就会变成105万个。

  除了果蔬盘外,每层隔板也是滋生细菌的地方。曹玮端起冰箱里的一锅牛奶介绍:把密封和不密封的牛奶放在冰箱了,12小时以后,不盖盖的牛奶细菌是盖盖牛奶的18倍。“单盒李斯特菌在牛奶奶酪肉类上存在,如果您感染了这种细菌,拉肚子跑厕所、发烧,甚至脑膜炎,分分钟要人命。”

  那冷冻室就安全了吗?不少老年人习惯每次拿出来切下一小块,剩下的继续放到冰箱冷冻室。但其实,“一个猪肉反复取出四次以后细菌变成原来的整整15倍。”所以我们放冷冻室的食物最好小份包装安心使用,时间不要超过三到六个月。

  保险储藏有个1357小妙诀:1就是鲜肉类存放不要超过1~2两天,叶子菜、熟菜不超过3天,乳制品,不管开封不开封时间不超过5天,鸡蛋不超过一周,块茎类水果不超过7天。

  纠偏半数自行在家吃抗生素

  “在医院工作的我们,见多了心疼孩子,不愿让孩子挨针抽血化验,直接要求点滴消炎的父母。”“梅花战队”王贺(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医生)颇有感触地说:“消炎可不是你想消就能消的。”

  王贺介绍,有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患者在家中常备抗生素,有一些头疼脑热就会自行吃抗生素,生病了不知道吃什么药就吃抗生素。

  王贺的一位朋友买的早餐可能卫生条件不好,当天晚上就拉肚子,他那朋友拿出加量的抗生素就吃起来了,结果越吃越拉,越拉越吃,药是越吃越贵,人是越拉越瘦,找到王贺做检查,在便便中找到了罪魁祸首:双核阿米巴,一种可致腹泻的寄生虫,这也是他吃了那么多天抗生素没好转的原因。抗生素不是万能的,抗生素对细菌感染有效,对其它病原菌无效;当然,抗生素也不是越贵越好,也许你吃了几百元的抗生素没有止住病情,最后是几块钱的消炎药治疗好的。

  王贺还提到,长期乱吃抗生素会产生耐药菌,当集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就会有可能导致感染,耐药菌还有可能传染他人,最后有可能导致无药可用,只有等死。世卫组织最新文章和相关报告指出,到2050年,抗菌素耐药每年将导致1000万人死亡,其中包括100万中国人。“三十年之后,全球每三秒钟有一个人死于抗生素的耐药,其中10%发生在我们的国家。”

  “你们还我的孩子”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医生 王江山

  一日清晨,一位妈妈带着他十多岁的孩子来看急诊,孩子咳嗽发烧三天,初步诊断病毒感冒。但是医生发现了有一项指标存在异常,孩子心跳特别快,接近每分钟150次,建议给孩子做个心脏检查,评估是否有病毒性心肌炎。

  年轻人尤其儿童中,病毒感冒合并病毒性心肌炎极为常见而且特别容易被忽略。但是,妈妈却不以为然,反倒认为是医生在过度检查,最终还是带着孩子离开了急诊。

  10小时后医生们都下班了,刚走出医院大门,看到一个人背着孩子气喘吁吁地冲过来了,正是今早看病的那对母女。

  医生冲过去陪着妈妈一同回到了急诊室,经过评估,孩子被诊断为急性心脏衰竭,立刻送抢救室,而那位医生也换上白大褂一同参与抢救,因为他知道他对孩子的病情最了解,经过一系列的抢救,孩子身上扎满了管子,孩子的妈妈一下子瘫倒在地上:“你们还我的孩子。”

  还好,经过医生劝说,妈妈渐渐平静了下来,然而,晚上八点钟就当大家都认为孩子已经趋于平稳的时候,孩子突然出现猝死,心跳停了,病毒性心肌炎最严重的并发症出现了,大家一边按压一边电击,经过二十分钟的抢救孩子的心跳慢慢恢复了,大家刚想松一口气,孩子心跳再次停止,又是一次抢救。

  经过4小时15次的抢救,八位医务人员将近18000次的按压,最终孩子被救活了,而我们的三位医生累得站都站不起来,当医生准备离开医院的时候已经是子夜12点了,他整整工作了17个小时。

  我想告诉大家,那位医生就是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