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10日> 总第1456期 > 12 > 新闻内容
耐心等待也是一种教育
宁夏中卫市海原县 陈仲伟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查看次数:  

  上初中的女儿优点不少,积极上进、活泼热情……让我很欣慰,但是她有一个缺点也让我苦恼,就是爱发脾气。

  女儿发脾气的时候,我有时好言哄劝,有时就忍不住大发雷霆,妻子也是如此。遇到女儿无理取闹时,我们俩总是左右夹击,这让女儿十分伤心,她拧着脖子,捂住耳朵,连声叫嚷:“我不听,我不听,你们太不理解小孩子了!”接着便摔门而去,把自己关在屋里,要么放声哭一场,要么写上几页日记。

  看到她这样,我和妻子也很懊恼,心疼孩子,嗔怪对方。

  其实女儿发脾气的原因,大多是一些鸡毛蒜皮之类的小事:她买放大镜我们不允许,她周末要去找同学我们不放心等。

  一次我加入了一个家庭教育论坛,在如何面对孩子发脾气的情况时,一位专家认为大人应该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能和孩子针尖对麦芒,那样只会助长孩子的坏脾气。

  那次,女儿因为玩手机和妈妈闹翻了,挨了批评后,她跑到我跟前声泪俱下,痛斥妈妈的各种不是。

  我没有像以往那样和妻子站在一起,而是顺着她,告诉她妻子有些话说得确实不恰当。耐心地等待女儿的情绪平复以后,我又领她到公园去散步。

  再回到家时,女儿已忘记了所有的不快。她头一次破天荒地向妈妈认了错,并声明自己以后决不无理取闹,还要控制使用电子产品。

  成长感悟:我和妻子经过探讨后,一致认为,孩子有时发脾气,只是为了渲泄一下情绪。等她恢复了平静后,自然会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所以,家长不要急躁动怒、一味地呵斥和压制。聪明的做法是不动声色,耐心等待,让孩子去自我调节,自我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