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03日> 总第1454期 > 04 > 新闻内容
吃对四种米
浙江医院中药房中药师 吴绍康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3日  查看次数:  

  大米与小米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物,但二者仅仅是名称上的区别吗?其实,小米粒里头有着大学问,什么样的米更适合你呢?来告诉你答案。

  炒粳米熬粥护胃 粳米,即粳稻的种仁,粒一般呈椭圆形或圆形,煮后出饭率低,但黏性和油性均大,柔软可口。传统医学认为,粳米性平味甘,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止烦渴、止泻之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记载:“粳米粥:利小便,止烦渴,养肠胃。炒米汤:益胃除湿。”这里的炒米汤,指的就是先将粳米进行炒制直到变黄,然后熬粥喝,对利于护胃。

  籼米适合做炒饭 籼米的米粒相对粳米来说细长些,蒸煮后出饭率高,黏性较小,米质较脆,很容易消化,吃后比粳米更容易饿。用籼米煮饭的时候,要多放点水,这样才能使得米饭的软硬合适。每天以大米粥做粥底,适当添加其他五谷、大枣、山药等,对烦渴、脾胃虚弱、大病初愈者、孕妇以及老年人均大有裨益。一般来说,煮熟之后的籼米米粒很松散,适合用来制作炒饭,正好可以达到粒粒分明的特点。但是,籼米一般只有南方城市有,北方人多吃粳米。

  糯米食品趁热吃 糯米,北方多称为江米,是制作粽子、八宝粥、各式甜品的主要原料。其中,籼米、粳米都是我们通常做饭时用到的米,但从口感来讲,粳米更受欢迎,因此食用人群也更为广泛。糯米黏腻,容易消化不完全,一次不宜吃太多。而且,糯米食品在冷了之后更难消化,最好趁热吃。

  小米熬粥来健脾 小米其性微寒,味甘,入脾、胃、肾经,有健脾、和胃、除湿、安眠之作用。《本草纲目》曰:“粟米味咸淡,气寒下渗,肾之谷也,肾病宜食之”“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小米粥不仅味香、甜糯、营养好、易消化,而且有促进食欲、健脾和胃、补虚损的功效,对于产妇和病人恢复身体健康、增加产妇乳汁等有一定作用,可熬粥或者做二米饭。

  李纯静、荆雪涛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