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1月03日> 总第1454期 > 01 > 新闻内容
“公开后厨”食者心安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耿银平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3日  查看次数:  

  海底捞后厨内老鼠爬进食品柜,簸箕、餐具混洗,火锅漏勺掏下水道;外卖订餐平台“饿了么”,某些商家后厨油污横流,老板娘用牙咬开火腿肠放到炒饭中……现在,我们对这些食品安全丑闻仍心有余悸。

  大牌子、网络名牌的后厨管理、餐饮管理,还如此不够规范,其他不知名餐饮饭店的后厨,会不会更加惨不忍睹?和千家万户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生产,总是停留在“火山口”上,发生意想不到的食品安全事故。

  国家相关部门对食品餐饮生产的监管,盯得越来越紧。作为北京市2017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目前全市完成“阳光餐饮”工程建设的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已达17584家。今年年底前,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完成“阳光餐饮”工程建设的将达到2万家。

  为公众创造一个透明而安全的生产环境,是阳光洒进后厨的关键。2017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要求,到2020年获得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推行明厨亮灶;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2017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提出,要大力倡导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明厨亮灶,将餐饮服务单位的操作间、凉菜间、洗消间等食品加工制作的关键部位和原料清洗、切配、烹饪、餐具洗消、凉菜加工等重要环节通过透明玻璃窗(或玻璃幕墙)、电子显示屏、隔断矮墙等方式展示给消费者,实现阳光操作、透明化管理。

  目前北京的“阳光餐饮”工程建设,是对国家食品安全法规的积极落实,更是对食品安全监管义不容辞的担当。食品安全,只有做好了细节,做好了透明公开,做到了诚信服务,才能让《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等找到落脚点,敦促经营者不断自律、自查、自纠,细化食品安全细节监管,堵上餐饮后厨监管漏洞,将卫生不达标、食材不安全、制度不完善等不良因素,堵截在未然!

  不要认为“明厨亮灶”是在找事,真正愿意去做,并通过循序渐进的努力取得消费者的信任,更能提升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很多商家也都表示,“我们这样做,客人怎么会不放心,怎么会不再来,这是互利共赢的好事情。”

  “打开窗户说亮话”,凡事亮堂豁达了,坦荡自若,问心无愧,就能得到更多的赞誉、信任和好评。为餐饮行业注入更多敞亮精神、亮堂气质,让厨房不再神秘,定能提高餐饮行业的公共形象和行业服务水平,给公众和社会带来更多安全、健康和文明的服务效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