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0月13日> 总第1448期 > 23 > 新闻内容
儿童坏牙比十年前更严重了
健康时报记者 张 赫文/图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查看次数:  

  相关阅读: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就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等情况举行发布会,通报的调查结果显示,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儿童患龋齿问题农村高于城市,儿童龋齿的预防和治疗刻不容缓。  现在的人比以前更讲口腔卫生了!就在近期最新的卫计委会议上,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与十年前相比,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情况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但孩子的口腔健康却比以前更糟糕了。虽然成年人的口腔保健意识逐渐提高,但我国儿童龋病流行处于低水平。调查显示,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比十年前上升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上升5.8个百分点。

  口腔治疗水平不断提升

  中华口腔医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名誉会长王兴表示,过去有一个“牙病不算病”的说法,很多人都把一般的轻微的牙周不健康的情况没有当回事。

  但这些年我国口腔治疗水平的改观却很明显。对于我国口腔治疗水平,王兴非常自信的说,我国有很多的地方医疗水准、设施、医务人员的水平,和西方发达国家差距并不大,特别是在北上广经济发达地区,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些年口腔医学的发展,达到了一个很快的速度、很高的水平,为我们老百姓提供和国外同行一样的医疗服务。但是,我们国家东西部的差距、城乡之间的差距还很大。

  国家卫计委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为60.1%,84.9%的人对口腔保健持积极态度。5岁和12岁儿童每天两次刷牙率分别为24.1%、31.9%,含氟牙膏使用率分别为42.1%、55%,因预防口腔疾病和咨询检查就诊的比例分别为40%、43.2%。

  调查发现,5岁儿童龋齿中经过充填治疗的牙齿比例为4.1%。12岁儿童龋齿中经过充填治疗的牙齿比例为16.5%。城市高于农村。这一数据较十年前上升了近50%。

  儿童口腔问题需更被重视

  “老师,龋齿是什么?”10岁的莉莉在接受口腔医生检查时,习惯性地抿着嘴,显得格外拘谨,在看到检查报告上标注的恒牙深度龋齿的时候,她跑到老师身边,悄悄地问了一句。

  莉莉是留守儿童群体中患有龋齿儿童的一个缩影。由于常年缺乏父母的监督,也很少接受到专门的口腔健康教育,很难有人告诉他们如何才能拥有健康的牙齿,而口腔问题也成为他们成长过程中挥之不去的疼痛记忆。

  “在儿童口腔护理方面,城市和农村相比就像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城乡之间的差距、特别是东西部之间的差距非常大,所以发展口腔医学、保护儿童口腔健康,这样的任务还非常艰巨。”王兴表示。

  世界卫生组织以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作为评判各个国家龋病流行的衡量标准,规定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1.2颗以下为龋病流行很低水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全球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为1.86颗,调查发现,我国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为0.86颗,说明我国目前仍处于低水平,但已经呈现上升趋势。

  儿童乳牙龋齿应尽早治疗

  “乳牙是要替换的,龋齿无需治疗”,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想法,但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当乳牙出现龋齿,应尽早治疗。

  有的家长怕孩子小,不能配合,这样往往使龋齿进一步发展,导致牙髓(牙神经)炎和牙根尖周围炎,造成的危害和痛苦更大。

  除此之外,龋齿的主要致病菌是一种叫“变形链球菌”的细菌,如果孩子患有严重的龋齿,这种细菌及其代谢产物会进入血液循环,影响心脏、肾脏等全身器官,甚至诱发疾病。

  为了让孩子护理好口腔,家长的观念必须先改变。

  孩子在1岁后,应该在两餐间仅给水或不加糖的奶。这样可以预防孩子龋齿。更要控制孩子吃糖果、喝碳酸饮料的数量,防止龋齿。

  选择牙刷时,要知道优质牙刷的刷头一般短而窄,刷柄扁而直,刷面平而齐。另外,在选择牙膏的时候要注意选择不会产生太多泡沫的牙膏,适量的使用含氟和药物的牙膏是有必要的,但是要注意牙膏的粗细要适中,并且要经常更换不同牙膏来使用。

  在发现儿童牙齿出现问题时,一定不能不以为然,要及时就医,防止问题扩大。  拜博口腔启动春牙计划

  让贫困儿童有一口健康牙齿

  9月19日,在第29个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由中华慈善总会、人民网·人民健康网、《健康时报》社、拜博口腔医疗集团共同发起的春牙计划启动仪式暨“微笑滦平”公益基金捐赠仪式在河北滦平县第四小学举办。

  仪式现场,拜博口腔医疗集团通过中华慈善总会—拜博爱心基金向滦平县捐赠三十万元人民币,成立“微笑滦平”专项基金,用于滦平当地留守及贫困家庭儿童口腔疾病治疗的救助,以及组织医护人员开展针对滦平农村幼儿园、小学的口腔疾病的筛查、义诊及口腔健康知识科普。

  当天下午,拜博口腔医疗集团的医护人员为滦平县第四小学的学生们开展了口腔健康知识科普及口腔健康义诊。

  拜博口腔医疗集团副总裁梁钦业表示,拜博将陆续在全国开展春牙计划,为各地区的孩子们带来一系列口腔健康检查、治疗及口腔知识教育。希望通过春牙计划,和各方力量一起,共同实现让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目标,让更多孩子们能拥有一口健康好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