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10月13日> 总第1448期 > 01 > 新闻内容
体谅是一种巨大的能量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耿银平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查看次数:  

  一位女生在公交车的“老弱妇孺爱心座”上睡着了,她怀中的手机却一直在滚动播放着“让座请叫我”的字样,最后手机都播到没电了。有网友评论说,“这么累,还如此有心,谁舍得叫醒她。”

  的确,尊老爱幼、文明礼让的社会风气在相互体谅中能释放更大的能量。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道德大国。这种“大”,体现在圣贤伟人的层出不穷,也沉淀了灿烂的道德文化。相互体谅、倡导友善;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还有诸多名人名言反映并构筑了我们相互谦让、相互体谅的公共氛围。

  新闻中的女生就收获了浓浓的体谅与爱,累到已经睡着了,却仍然用“让座请叫我”的屏幕提醒,展现自己的谦恭礼让。很多人因此非常心疼这位女生,也不忍心叫醒她。她的善意与爱心通过手机屏的字幕释放,这已足够。

  对发生在公交车等公共场合的诸多善美,我们在分享和点赞的同时,更应该使之适应一些具体情况:如果确实有年老体弱者,脚跟不稳,当然可以享用这种尊重;而若老人身体健康硬朗,面对疲倦困乏的青年人,也可多一些“按需分配”,不一竿子打死坐在“老弱妇孺爱心座”上的年轻人。他们有的忙碌了一整天,有时也很需要在车上短暂休息。而如今,老年人对疲惫年轻人的体谅越来越多。

  不久前,被年轻朋友亲切称为“局座”的军事评论家张召忠教授,就在一档知名网络节目中倡议,老年人给年轻人让座。他说,“我感觉老年人、年轻人,一代有一代的文化,我们要跟大家沟通,要跟孩子们友好相处。”这是一种名人垂范,也在告诉我们,“倚老卖老”的现象只是个案,老年人与社会的某些观念因为有了相互理解的力量,正在释放出更大的善意!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相互体谅,也让社会更加温暖。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十九大”成为各地不约而同的行动和思想指南。

  我们应多激励内心的友善情怀,多践行“欣赏他人、与人为善、有爱无碍、平等尊重”的大爱精神,不仅能人人都付出一点爱,更要多些理解与体谅,让社会告别冷漠,也让人情更有温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