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9月29日> 总第1446期 > 04 > 新闻内容
值得品尝的民族特色美食
健康时报记者 寇晓雯 实习记者 靳佳丽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9日  查看次数:  

  中国56个民族地域分布、文化传统各有不同,饮食更是特色鲜明。

  回族的切糕面茶,藏族的酥油茶,壮族的火把肉,苗族的竹筒焖鸡杂,

  黎族的椰子糕……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色美食,样样都能勾起馋虫,让人大快朵颐。

  回族九碗三行子

  九碗三行子吃了跑趟子

  在回族人的美食中,最出名的便是“九碗三行子”。宴席上的菜由九只大小一样的碗来盛放,并摆成每排三碗的正方形,这样从各个方向看去,都成三行。而菜品摆放也极其讲究,“角肉”对“角肉”,门子对门子,丸子对丸子,整齐对称。

  虽然是九碗菜,但实际上只有五种菜品,分别为丸子、焖子、黄焖肉、夹沙肉和中间摆放的一碗水菜汤。基本的原材料主要为牛、羊、鸡肉以及白菜、豆腐、粉条、辣子、木耳、黄花等蔬菜。

  烹饪这些菜的时候,完全不过油,全部采用蒸、煮、拌的方式,既可以避免营养过多流失,而且保留了食材的原味,吃起来清爽不腻口。

  江苏省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汪燕说,“九碗三行子的原料选择比较多样,营养均衡,牛羊鸡肉相较于汉族常吃的猪肉,饱和脂肪含量较少,也是很好的高蛋白来源。再搭配上豆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其他食材中的胆固醇,起到降血脂的作用。”

  因此,回族有句谚语:“九碗三行子,吃了跑趟子。”意思就是说,人们吃完了这些丰富扎实的食材,干什么活儿都不累。  壮族五色糯米饭

  岂无青精饭使我颜色好

  壮族是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也是最早栽培和种植水稻的民族之一,所以稻米也自然成为壮族人民的主食。

  每逢农历三月初三和清明节,壮家人通常会蒸制五色(黑、红、黄、紫、白)糯米饭,五彩缤纷、晶莹剔透,口感软糯。

  壮族人把它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杜甫曾为之写下“岂无青精饭,使我颜色好”的佳句。

  制作五色糯米饭的天然色素不仅色彩艳丽,而且对人体还有一定的滋补养生作用。黑色染料的原料是枫叶及其嫩茎的皮,黄色染料可用黄花、黄栀子等植物果实、块茎提取,红色、紫色染料由红蓝草经水煮而成。

  黑色染料中的枫叶成分,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它能够祛风除湿、行气止痛。而黄色染料中的黄栀子有清热降火、除烦利尿、凉血的药用价值。显示红紫色的红蓝草,除了含大量花青素外,在清代《侣山堂类辩》记载“红花色赤多汁,生血行血之品”,有一定的生血功效。

  汪燕提醒,五色糯米饭主料为糯米,性温滞气,不易消化,脾胃虚弱的人群一次不能吃太多。

  藏族糌粑

  糌粑百吃不厌

  藏族是青藏高原的原住民,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形成了特殊的饮食习惯。与其他地区以米面为主食不同,藏族人民天天必吃的主食是糌粑。

  糌粑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只需将青稞清洗干净,经过晾晒后,炒熟磨成面粉。

  糌粑与我国北方的炒面有点类似,但北方的炒面是先磨后炒,而糌粑却是先炒后磨,不除皮。

  吃糌粑时,先往碗中倒入小半碗奶茶,加入酥油,有条件的话还可再加入奶渣。放好所有配料后,均匀搅拌,捏成小团便可食用。糌粑香甜可口,热量较高,藏区的牧民游牧时经常随身携带,用它来充饥御寒。

  汪燕分析,糌粑的主料是青稞,属于粗杂粮,膳食纤维总含量达到了16%,其中不可以被分解的占到了9.68%,可促进肠胃蠕动,使有害物质尽快排出体外,间接预防结肠癌的发生。

  青稞中的β-葡聚糖含量也特别高,有助于延缓血糖的释放,降低胆固醇等。

  但对于消化道溃疡的患者来说,食用青稞易引起胃肠胀气,不宜多吃,并建议和普通的米面一起混杂着吃,控制摄入量。  满族点心

  棒子面饽饽保平安

  满族,食品也极具特色,历来有“满点汉菜”之说,其中最为人熟知的便是宫廷盛宴“满汉全席”,日常生活中也有许多精致的风味点心。

  这些特色点心中,最出名的就是萨其马了。先将鸡蛋、油脂和面粉混合,细切后油炸,再用饴糖、蜂蜜搅拌沁透,然后倒入铺有青红丝的木槽内压平。外表色泽金黄,口感绵软香甜。

  除了著名的驴打滚和萨其马之外,满族人还喜欢根据节气制作各种的饽饽。比如春天用黄米加豆面做豆面饽饽;夏天用黏高粱面和小豆泥,外包苏叶做成苏叶饽饽等等。满族人制作的饽饽主要是黏食和甜食,因为这样的糕点耐饿,很适合外出射猎时携带。

  制作饽饽的主料大多为黄米,而黄米味道微甜,性微寒,有滋阴润肺、润肠通便、安神的效果,可以减缓夜晚失眠的症状。此外,黄米的血糖指数相对比较低一点,所以也是糖尿病人非常好的一种主食来源。

  但是,汪燕也提醒,黄米属于粗杂粮,含有大量的粗纤维,所以对于脾胃有溃疡以及胃炎的人群来说,会有一定的负担,平时也要注意食用量。  维吾尔族烤包子

  劳动者的馕香

  维吾尔族不仅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同时也有特色的珍馐佳肴,烤羊肉串、烤全羊、大盘鸡、抓饭等等,都是一些耳熟能详的美食。

  他们的传统饮食以面食为主,除了被大家熟知的馕,烤包子也是维吾尔族人民最喜爱的主食之一。

  烤包子,维语叫做“撒木萨”,馅料主材选用肥瘦均匀的新鲜羊腿肉,搭配羊尾油、洋葱、新疆当地产出的特殊孜然粉、精盐、胡椒粉等辅料,加入少量水,拌匀即可。

  而包子皮要用死面而非发面,擀成薄皮。包好馅后,四边折合成方形,贴在馕坑里烤制十几分钟就可以食用了。外皮金黄香脆,内里肉香四溢,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羊腿肉相对于其他部分的肉质更加结实,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磷脂含量高等特点,有益气补虚、补肾壮阳等作用,是秋冬季防寒温补的好食材。汪燕说,配料中放入洋葱可有效地除去羊肉的腥味,吃起来肥而不腻。

  另外,洋葱营养丰富,含前列腺素A,在临床上一般推荐血脂高的患者多吃一些含洋葱类的食物,对于心脑血管系统的疾病,有很好的帮助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