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9月29日> 总第1446期 > 01 > 新闻内容
别让“共享”围堵生命通道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9日  查看次数:  

  这两年,共享经济在中国风起云涌。

  从共享单车到共享充电宝,从共享雨伞到共享汽车……乃至眼下,杭州有了共享医院,广州酝酿共享医生——医卫健康领域与共享模式的联姻,也成了大势所趋。不过下面的这种“联姻”,却叫人尴尬又愤然。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北京积水潭医院北门被上百辆共享单车层层围堵,医院保安队长说,早高峰共享单车的停放确实给医院救护车的出行带来了很大麻烦。医院门口车山车海,救命通道闹起“车灾”,结果病患难行、居民闹心、医院头疼。绊个跟头或堵个半死还是轻的,遇上危重急救病人被共享单车“封路”,真是叫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

  这不禁让人想起小长假各地高速上应急车道的命运:有沦为临时停车场的,有化身为广场舞之地的……因为堵得水泄不通,延误人命的悲剧也不鲜见。事情虽两般,道理却一样:只图自己方便,哪管他人是死还是伤。

  共享单车堵了生命通道,细究起来三个肇因:一是规则阙如。哪里能停、哪里禁停,心里没数,手里没谱。二是公德沦丧。枉顾公益、不管他人,演活了“精致利己主义”。三是羊群效应。从第一个不守规矩者开始,无成本则无敬畏、无罚单则无底线。

  今年6月,“悟空”“3Vbike”两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闭,追本溯源,“逆共享精神”的风险跃然其间:共享单车大量被盗,有些地区甚至丢失率近百分之百。无独有偶,上海“共享雨伞”创始人刘开俭在上海投放了免收费、不设密码的雨伞,结果全部遗失。有人说,这是人性经不起利益的考验。而从公序良俗层面而言,显然是共享精神没跟上共享经济的节奏!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农耕传统的中国社会,最讲究互助共济精神。今天的世界,早不是零和博弈的世界,而是在共享中互利共赢的世界。只是共享经济呼啸而至,我们当真践行了“共享”规则吗?

  北京积水潭医院门口堵成一锅粥的单车,大概是最叫人遗憾的答案。有人共享了便利,却不肯共享责任;有人共享了自由,却不肯共享义务。以公德意识为核心的共享精神若不能乘风破浪,“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高速增长”的共享经济,又何以扬帆致远?

  共享单车为生命让道,这是底线、是常识!企业固然要技术化清障、医院固然要人性化管理,而更重要的还是骑行者的基本共识:健康的社会心态、美好的道德自律,才是“共享”让生命更畅达、让生活更辽阔的大前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