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9月08日> 总第1440期 > 24 > 新闻内容
光明乳业一公司多项不合规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查看次数:  

  8月29日,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发布食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警示函(2017年第22号),光明乳业(泾阳)有限公司生产场所及设备设施、仓储管理等方面暴露出诸多问题,并责令限期整改。

  2017年7月12~13日,CFDA组织相关监管人员与专家组成飞行检查组,对光明乳业(泾阳)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11个方面情况进行了飞行检查。

  检查发现,在生产场所及设备设施方面,预处理车间房顶与墙壁夹角处局部有较多积尘;内包材缓冲间和内包材脱包间之间未设置有效防护措施防止交叉污染;用于超高温灭菌设备清洗的浓酸、浓碱缸未有效封闭,未实施专人上锁管理,不符合关于化学污染控制的规定。

  在仓储管理方面,未能在贮存和运输过程中避免日光直射防止食品受不良影响。消毒液仓库换气扇的电源线断裂,不能正常运行,不符通风规定。

  在检验管理方面,未对2017年6月23日已变更的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脂肪的测定》进行方法验证。批次为20170504“学生饮用奶草莓味”出厂检验报告中,原始记录未记录检测使用仪器设备信息,不符合记录内容应完整、真实、确保产品有效追溯的规定。

  CFDA规定,陕西省食药监局要于2017年9月15日前将公司整改及查处情况报告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并适时向社会公开。

  这并非该企业首次飞行检查被警示。2016年5月18~19日,陕西省食药监局在乳制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中发现,光明乳业(泾阳)有限公司生产记录、库房管理、检验检测等方面高达15项不合规。

  根据企业信用信息网显示,光明乳业(泾阳)有限公司为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成的泾阳子公司。近年,光明旗下产品问题频出,曾受到各地监管部门处罚。

  2017年3月6日,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被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处以5万元罚款。因在2013年12月至2016年2月生产使用14亿余只不合规范的一次性塑料酸奶杯。

  该一次性塑料奶杯虽已被列入工业产品许可证目录,但未取得生产许可证。而根据《中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第五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销售或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的列入目录产品。

  2016年6月,因陕西永辉超市售卖光明乳业(泾阳)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风味酸奶大肠菌群超标,被处18万余元行政处罚。陕西食药监局指出出现不合格原因在于,运输途中在线温度检测部分时间未达到储存条件。

  2012年9月21日,因未依照规定添加乳矿物盐物质,光明旗下一款名为小小光明的宝宝奶酪被上海市质监局勒令停产,并要求严查光明乳业产品。质监部门调查发现,从2011年12月11日开始,该产品中添加含有乳矿物盐的食品添加剂,早在2009年国家卫生部发布公告中,就规定乳矿物盐适用范围不包括婴幼儿食品。

  时任上海市质监局副局长的沈伟民表示,光明在设备运营管理和结构设置中存在质量管控疏漏。将结合整改报告对光明乳业进一步调查处理。

  相关内容来源自国家食药监总局、上海市质监局、陕西食药监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