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9月01日> 总第1438期 > 10 > 新闻内容
跟老人说话要暖心
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 张 宁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  查看次数:  

  一位88岁的老人,半年多前在家里跌了一跤,腰椎压缩性骨折,做了椎体后凸成形手术。术后回家,难以久坐,多数时间卧床,食欲日渐减退,人一天天瘦下来。某日保姆扶着下楼到小区里,邻居多日不见,见面不觉一惊,随口一句:“呦,您怎么瘦成这样,都脱相了!”

  老人回家顾镜自视,更觉形销骨立,从此更不愿出门,更没有食欲。半年里体重掉了二十公斤,住院当天我们见到的老人,四肢肌肉明显萎缩,眼窝深陷,BMI只有十一点多。“好像是恶液质的病人”,管床大夫说道。

  住院做检查,除已存在多年的贲门失迟缓外,并未发现其他的问题。没有肿瘤、炎症指标不高、大便潜血阴性、不贫血、肺部没有感染灶。加肠内营养液,小口啜饮一点点开始,再加一点消化酶、乳酶生,渐渐经口进食的量就有了些起色。过一周,脸颊略有红晕,十天后,扶着病房走廊的扶手,护工陪着慢慢走起路来。

  生命力仿佛经月不理不睬的仙人掌,无需大水漫灌,滴一点水,就能伸展复张开来。求生欲望,是一种本能,或许无关乎年龄。

  语言一出,仿佛射出的箭簇,锋锐凌厉。邻居无心说出的一句“瘦脱相了”,或许在老人的心中心气巨大的波澜,继而被这几个字暗示,越发觉得病情暗淡沉笃,没有招架之力。

  我们听过很多这样的故事:一位老年人身体健康,偶然一次去医院检查时,被告知自己可能患有癌症,于是两腿发软、浑身不对劲、哪儿都疼,甚至精神崩溃……直到最后发现是误诊,各种病症才又逐一消失。

  很多老人由于自己得了“绝症”,心理压力较大,内心有一种空虚和不确定感,所以对周围的许多事物都非常敏感,问题想得较多,敏感、脆弱、多疑。可能很多在常人看来很普通的问候,可能成为打破老人平静心湖的投石子。从长远看来,这种负向的影响会以缓慢的、渐进的、隐秘的方式,逐渐改变老人对待生命的看法,产生持续性的消极效应。

  对待老人,一句良言三冬暖,一句恶语六月寒。字句之间,切莫忽视语言的力量。  对于老人自己而言,良好“抗击打”心态也非常重要。很多老年人常常会说“我老了”、“不中用了”等,尽管只是说说而已,其实,这些都属于负性暗示,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研究表明,如果自我预定为“非健康”状态,那么很可能走上“自证预言”的道路,即自己证实自己的预言是正确的,从而变得越来越不健康。

  在健康方面,要不得那种所谓的“谦虚”。老年人要认识到自己年龄段的优势,因为退休后比中青年人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做以前没时间做、没精力做的事情,完成年轻时的梦想,实现以前没空兑现的诺言等,这样想有利于形成健康的心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