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8月25日> 总第1436期 > 01 > 新闻内容
家门口就是养老服务驿站,快了!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朱美朔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查看次数:  

  人老了,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全方位的悉心照料,子女不用全天守候,也不担心。这样的服务将越来越多!

  日前,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公布:2017年,北京将有20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成投入使用,年底总运营数可达350家。

  我们自古就有尊老的文化传统,早在先秦时期开始就奉行孝道,孔子在《论语·为政》有云:“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两千年来,养老的内涵不断被诠释,养老形式也日益丰富。作为养老驿站,日间照料、文化娱乐、健康休闲、助餐助浴等是必备的功能,有些养老驿站还可借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资源,为老人提供义诊、巡诊等医疗服务。同时,借助智慧养老产品还可将老人的血压、血糖等数据,实时发送到手机客户端,让老人获得专业医生全天候的健康管理和健康指导。

  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互联网+医疗+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的“零距离”体验,从而保障老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可以说养老服务驿站是“托老所”2.0升级版。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龄、空巢、独居老人无人照顾,需要创新多元化的养老模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养老领域也要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消费升级,从而满足老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养老服务驿站可以让老人只需保持“一碗汤的距离”,就能在自己熟悉的家门口安心养老,不必经历入住养老院时的“老年式断奶期”,也不必经历一些家庭养老的不知所措。养老服务驿站作为创新养老模式的有益探索是值得肯定的,更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来看,养老服务驿站还存在微利、资源分散、前期投入大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经营者的积极性。如何打通供给侧和需求侧的“任督二脉”,让这些服务尽快实惠落地?

  政府应给予土地、设施、政策、资金等方面的优惠措施和扶助支持,通过“放水养鱼”促使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的主体,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也应建立长期照顾保险制度,完善养老金融产品,让老年人在需要照护时有相应的经济支付能力。

  “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这不会只是歌词中令人安心的情景,当养老服务延伸至我们生活的社区、老人的家门口时,再昏黄的灯光都有了温暖。

  作者系人民日报记者

上一篇 下一篇